【開箱】《生化大殺戒2》「神人計劃」科研金主毁師滅憶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德語劇《生化大殺戒》(Biohackers)首季第1集內容由於涉及神秘病毒,原定去年4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當時疫情剛爆發不久,恐令觀衆不安,於是延至8月首播。由於劇情緊湊,開播未幾就宣布有第2季。相隔近一年,《生化大殺戒2》本月9日在Netflix上架。

上季查元兇 今季找失憶原因

跟上季一樣,《生化大殺戒2》同樣只有短短6集,了解第2季劇情之前,或者先重溫上季故事。醫科新生Mia背負痛苦過去,與孿生弟弟是「神人計劃」一部分,和其他二百多名試管嬰兒從胚胎開始被植入病毒,讓科學家研究治癒遺傳病的方法及基因排序。很多參與試驗者逝世,包括Mia弟弟,只有她活下來,並有完美的免疫系統。Mia到大學就是要接近主持這項目的Lorenz教授,並由接近她的得意門生Jasper開始,及後卻戀上Jasper的同屋Niklas。至於不時幫助Mia的,還有同屋的分子生物學研究生Chen-Lu、生物科技實驗發燒友Ole,以及來自貴族富裕家庭的Lotta。上季結局是Jasper在火車放毒,Mia最終找到解藥救了在火車上的Niklas及其他乘客,並找到Lorenz的犯罪證據,準備交給一直暗中跟她聯絡的科學記者之際,卻被人擄上貨車,更發現Lorenz被打傷並在車內。

《生化大殺戒2》承接上述這一幕,但鏡頭一轉Mia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學校的實驗室,打開手機卻記不起密碼,去到跟Chen-Lu等人一起分租的住所,他們已搬走。Jasper更自稱與她已復合,Mia致電Niklas不果,找到他卻無比冷淡,並稱是她提出分手在先。Mia漸漸發現自己對過去3個月發生了什麽事茫無頭緒,而且自己會經常頭痛、流鼻血,聽到刺耳的聲音後極端不適,甚至出現幻覺。她後來從Chen-Lu那裏知道自己在這3個月內性情大變,經常夜蒲,喝到爛醉。至於Lorenz則被起訴,可能要面對十多年刑期。Mia為了找回失憶的真相,於是與Jasper聯手,先到訪Lorenz,她最初十分抗拒,最終發現被出賣後向Mia和盤托出,原來Lotta的男爵父親是資助整項「神人計劃」的幕後金主,當受害者曝光,Lorenz被推到前台當代罪羔羊,男爵更要Mia滅聲,所以把她帶到自己莊園內的地下實驗室,讓科學記者(同時是科學家)在她身上試驗刪除記憶的藥物。

結局有疑團 似為第3季鋪路

第2季尾聲,Mia被Lorenz救回,恢復了記憶,Lorenz也拿到可為自己洗脫嫌疑的證據。Lotta雖然發現了父親的惡行,卻依然選擇站在他的一方。結局是Lorenz和Mia被設局會面,前者遭槍殺,Mia最後燒毁了有關Lorenz與自己的剪報及資料,獨自開車往不知哪裏去。其實第2季還有很多疑團未解開,譬如墮樓重傷的男爵生死未卜,他吩咐子女所做的,只是槍殺Lorenz?為什麽會放過Mia?還是此舉只是為第3季鋪路?畢竟Lotta與Niklas發展成一對後,仍未向Mia交代。

《生化大殺戒》創作人基斯頓迪達(Christian Ditter)曾拍過《單身又如何》、《親愛的原來是你》等電影,據報此劇有不少科學家提供意見,讓實感增強;但如果再拍第3季,會否演變成Lotta與Mia之間的戰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