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逃》男星溫禾夫米勒認患自閉症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典美劇《逃》(Prison Break)49歲男星溫禾夫米勒(Wentworth Miller)日前透過社交媒體宣布,經過長達一年的監測和檢查後,他證實患上自閉症,「對我來說有點震撼,但並不感到意外」。他又坦承對自閉症認識不足,目前正重新審視過去接近半世紀的人生,強調此病不會改變自己,只算是構成自己的一部分。帖文一出,大批粉絲留言表示支持並送上祝福。

2005年憑美劇《逃》扮演主角「米高」而紅遍全球的溫禾夫米勒,日前透過Instagram上載「千字文」,向超過210萬名追隨者宣布他是自閉症患者的消息:「跟所有人一樣,在隔離期間我們失去很多,但我亦獲得一份意外的禮物。去年秋天,我接受非正式的自閉症檢查,經過一年時間後,我確診了……有點震撼,但並不感到意外。畢竟我是個中年男人,而非5歲小孩。」

自覺對自閉症認知不足

溫禾夫米勒承認自己對自閉症認知不足,現正努力學習,並為對此症感興趣的網民,提供一些參考網站和支援機構的資訊,「我不會變成自閉症的代言人,胡亂發表意見,只想跟大家交代一聲而已」。

1998年出道的溫禾夫米勒,曾在《仁心仁術》等美劇扮演小角色,直至憑《逃》爆紅,內地粉絲稱他做「米帥」,並獲邀到上海等地出席品牌宣傳活動,為他帶來賺「人仔」的機會。曾獲選為「最性感男星」的他,自嘲更像宅男,平日喜歡留在家中看動畫《阿森一族》,或者出外參觀歷史名勝。

承認同志身分

完成一連5季《逃》系列後,溫禾夫米勒正式宣布拒絕再拍,原因是他「出櫃」承認同志身分後,不欲再欺騙觀眾,扮演異性戀者角色。近年參演DC超級英雄劇《閃電俠》及電影《生化危機3D:戰神再生》等,事業並無起色,加上疫情影響,未知跟他患病有否關係。

提起《逃》劇,飾演米高胞兄「林肯」的杜明歷柏素(Dominic Purcell)同樣人氣不再,二人合演《閃電俠》及《明日傳奇》等之後,新作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影《血色天劫》扮演劫機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