尤聲普設靈 羅家英哭崩不捨師兄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粵劇大老倌尤聲普上月中離世,享年89歲,昨日在世界殯儀館設靈,今日完成大殮儀式後,靈柩奉移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靈堂佈置簡潔,兩旁掛上祭帳,橫匾寫着「福壽全歸」。遺孀潘慧玲悲痛哀傷,心情仍未平復,需兒子和親友安慰,其粉紅色心形花圈放在靈堂正中央,兩旁是兩子的心形花圈。

尤聲普在粵劇界地位崇高,師弟羅家英(家英哥)與太太汪明荃(阿姐)、阮兆輝與兒子阮德鏘、尹飛燕、周聰玲、黃夏蕙、劉千石及李龍等前來拜祭;白雪仙、梅雪詩、陳寶珠、霍啟剛與太太郭晶晶、特首林鄭月娥、政務司長張建宗等送上花圈悼念。

汪明荃相伴安慰

家英哥在靈堂傷心激動,哭成淚人,不斷用紙巾拭淚,阿姐全程在旁安慰,兩人亦有到內堂瞻仰遺容。待家英哥心情稍平復後,兩人一同受訪。阿姐稱家英哥跟尤聲普拜同一師父,是師兄弟關係,她與尤聲普自1983年合作《天仙配》後一直也有合作。對於尤聲普離世,阿姐也感突然,以她所知,尤聲普是因不適入院,4日後便走了,也不知原因。家英哥哽咽說:「我哋做了一世兄弟,突然就走了,剩下我一個,好不捨。」

羅:現在有不懂不知問誰

家英哥稱跟尤聲普有很多難忘回憶,他16歲認識對方,一起為粵劇界創作和傳承做了很多,也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,大家可謂亦師亦友,「我有什麼不懂都會問他,現在我再有不懂,不知可問誰了。他的離去,是香港粵劇很大損失」。家英哥稱尤聲普沒幾個徒弟,但非常肯教人,只要你肯問,他便盡心教。阿姐大讚尤聲普這10年創作了不少屬於他自己的角色;家英哥亦稱對方是繼梁醒波後的「丑生王」,最成功反串扮女角。

記者:陳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