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口青」胞兄王鍾病逝 享年74歲明舉殯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演員王鍾日前病逝,享年74歲,王鍾的喪禮於明日(20日)舉行。王鍾原名姜佩君,胞弟同為資深演員,人稱「大口青」的王青(原名姜佩清)。王鍾少年時期曾為雜技團表演,1969年加入邵氏電影公司,初期做龍虎武師,後轉職演員。

王鍾生前拍過不少電視劇和電影,當年在麗的(亞視前身)演出《大丈夫》、《大控訴》等劇集;他在電影界發展比電視好,1973年的《警察》是他的代表作,其他參演作品有《點指兵兵》、《武狀元蘇乞兒》等。

1980年代開始做導演,執導《金手指》、《衝鋒車》及《流氓公僕》等電影,開拓港產警匪片的獨有風格;1990年代他淡出電影圈,2005年曾復出客串杜琪峯執導的《黑社會》,飾演社團龍頭大佬「吹雞」。

導演章國明貼舊相悼念

王鍾1979年曾拍攝由章國明執導的《點指兵兵》,章國明在社交網上載黑白照悼念王鍾,並留言:「傳來王鍾離世消息,鍾哥幫我演活咗《點指兵兵》,鍾哥多謝您,一路好走!」

章國明接受傳媒訪問表示跟王鍾多年沒見面,有幾次《點指兵兵》做回顧放映,但始終找不到他,感到可惜。田啟文表示跟王鍾不算熟絡,因對方為人低調,只知對方入院一個月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