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哈利波特》馬份媽媽 52歲海倫麥高利不敵癌魔逝世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劇《暗戰》英國男星戴米恩路易斯(Damian Lewis)前日表示,其妻海倫麥高利(Helen McCrory)不敵癌魔於倫敦的家中逝世,終年52歲。海倫曾在《哈利波特》電影系列扮演馬份的媽媽,戴米恩透過社交網公開太太的死訊,「她於家中平靜過世,逝世時身邊圍繞着朋友和家人的愛」。

曾經憑《暗戰》成為金球獎及艾美獎視帝的戴米恩路易斯,在社交網公開太太海倫麥高利離世的噩耗,稱讚她「美麗且偉大」,「我們都很愛她,能有她出現在生命,是何其幸運。她是如此的明耀動人」,戴米恩表示妻子「與癌症奮勇搏鬥」後逝世,但沒詳述她罹患的是哪種癌症。

兩度演英揆夫人彭雪玲

從演30年的海倫麥高利,父親是外交官,所以小時候曾在喀麥隆、坦桑尼亞等地方生活。在倫敦戲劇表演學校「戲劇中心」畢業後,加入演藝界,除了活躍於舞台外,從《吸血迷情》開始加入影壇,在大銀幕最令觀衆印象深刻的演出,首推在《哈利波特—混血王子的背叛》及兩集《哈利波特—死神的聖物》扮演馬份的媽媽水仙。據悉她本來是《哈利波特—鳳凰會的密令》角色貝拉雷斯壯的首選,但當時她懷上跟戴米恩路易斯的第一胎,所以被迫退出,之後角色落在海倫娜寶咸卡達(Helena Bonham Carter)身上。海倫又先後在電影《英女王》及《特殊關係》兩度扮演英揆貝理雅的夫人彭雪玲,又曾於《新鐵金剛:智破天凶城》飾演虛構的英國內政部長。她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(BBC)的犯罪影集《浴血黑幫》(Peaky Blinders)飾演Aunt Polly,可說是其劇集的代表作。

海倫麥高利2003年演出舞台劇時認識戴米恩路易斯,前者曾在訪問中表示,他們的拍拖過程並不順遂,「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人,但彼此價值觀非常接近,絕少為了基本事情爭拗」。兩人2007年結婚,婚後育有女兒Manon及兒子Gulliver。去年4月疫情爆發初期,海倫跟丈夫戴米恩成立FeedNHS運動,籌款超過100萬英鎊,目的是供應食物給醫護人員。當時兩人接受新聞節目訪問時稱,認識很多在醫院工作的朋友,他們反映醫院附近的餐廳都關閉了,工時又愈來愈長,所以他倆就想到為醫護人員供應膳食。據報6星期前戴米恩與海倫才因王子基金會的慈善工作接受《早安英國》訪問,故此不少接到海倫的噩耗都表示驚訝,也不知道她一直在奮勇抗病。

《英女王》海倫美蘭(Helen Mirren)、《浴血黑幫》施利安梅菲(Cillian Murphy)、《哈利波特》作者羅琳(JK Rowling)、《新鐵金剛:智破天凶城》導演森文迪斯(Sam Mendes)先後撰文致哀;跟海倫麥高利識於微時並數度合作的《英女王》米高辛(Michael Sheen)表示,「她很有趣、很熱情、很醒目,我們時代其中一個最偉大的演員;我們初相識時還是孩子,但她很明顯已非常特別,很榮幸能認識她、跟她合作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