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模範的士》 韓國平民蝙蝠俠以暴易暴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模範的士》剛於本月9日首播,首兩集最高收視率錄得13.5%,雖然比不上《The Penthouse 2》結局的25.8%佳績,但開播口碑不俗,收視有望持續上升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秘密組織為民請命

《模範的士》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,由《偵探醫生》朴俊宇執導與《虛擬城巿》吳相浩編劇,講述一群不受法律保護而滿腹冤屈的受害者,獲地下組織「彩虹運輸」代為復仇,與此同時,檢方秘密調查這個組織的故事。

首兩集講到強姦未成年少女罪成,判監10年的趙度哲(趙賢祐飾)刑滿出獄,大批傳媒追訪,金道奇(李帝勳飾)駕駛「模範的士」前往監獄載走趙度哲,得悉後者未有打算改過自新後,依照原定計劃展開復仇行動。金道奇在拍檔協助下,一邊擺脫傳媒追訪,一邊制服趙度哲,並把他交給黑幫女首領兼地下錢莊會長白成美(車智妍飾)。

另一方面,殘疾人士瑪麗亞(趙仁飾)被魚醬工廠老闆朴柱燦(太恆浩飾)及其助手宋德浩(曹鍾根飾)長期剋扣工資兼欺凌,她忍受不了而自尋短見,幸獲金道奇拯救,決定與拍檔一起出動為瑪麗亞報仇。金道奇先偽裝成商人前往工廠,扮作買家接近老闆,從而得悉工廠長期欺壓10多名殘疾人士,若不聽話就把他們困在魚醬桶內,強迫他們就範,又把過期魚醬提供給軍隊及幼稚園,甚至用廉價魚醬偽裝高檔貨轉售,藉此謀取暴利。

「私了」壞人似《文森佐》

更令人氣憤的是,朴柱燦勾結警察及社工,掩飾罪行及誘騙殘障人士打工。金道奇與拍檔制定復仇大計,一邊以買家身分向朴柱燦購入大批魚醬,一邊假扮賊人偷走貨品,繼而把賊贓轉售朴柱燦,騙走對方大批資金,再將一干人等制服,交給白成美處置。以此同時,檢察官姜荷娜(李絮飾)追查釋囚趙度哲失蹤事件,發覺當日接走他的模範的士有可疑,繼而展開調查。

《模範的士》暫時只播兩集,已明確展示劇情走向,就是跟最近熱播的tvN新劇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一樣標榜以暴易暴,而且節奏明快,火速交代主角背景。金道奇是軍人出身,家人慘遭變態殺人犯毒手,深深體會到受害人與家屬所受痛苦,結果在張誠哲(金義聖飾)游說下加入彩虹運輸當的士司機,專門懲治壞人。

張誠哲也有痛苦經歷,他在富裕家庭長大,父母死於連環殺人犯手下,自此不信任法律。他接手父親留下的士公司,並創立非牟利組織青鳥公司,支援罪案中的受害者,還暗中成立彩虹運輸進行復仇大計,活捉罪犯並移交予白成美設立私人監獄囚禁,令他們與世隔絕,永遠不能犯罪。

基地設施懷舊有趣

彩虹運輸成員共有5名,張誠哲為負責人,提供資金及各種支援,金道奇當司機,負責駕駛模範的士出動,的士公司文職人員高恩(表藝珍飾)是一名黑客,崔慶久(張赫鎮飾)與朴鎮彥(裴侑藍飾)則是隊中工程師,負責改裝及維修模範的士,它有點像超級英雄漫畫中的蝙蝠車,不僅車速比一般的士快,更設有不少機關如自動轉換車牌、車頭燈等。

彩虹運輸秘密基地藏在地底,內裏佈滿機關,玩味十足,可是基地設施並非走高科技路線,例如隊員的通訊設備竟然是「Call機」,感覺相當懷舊。值得一提的是,模範的士在韓國是實際存在,車資比一般的士高,任職司機的資格亦較嚴謹,要有10年以上駕駛經驗,且從未觸犯任何交通條例,才有資格申請。

新劇以各種方式懲治壞人,大快人心。演員方面,幾位主要演員表現恰到好處,特別是李帝勳上演連場動作戲,又在復仇行動中化身不同人物,例如第3集將會變身教師,令他過足戲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