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樹棠兒子遵亡父遺願 骨灰撒紀念花園回歸大地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演員黃樹棠(棠哥)4月9日因肺癌離世,享年77歲。喪禮於下月5日在世界殯儀館設靈,翌日出殯。棠哥兒子黃榮璋接受《明周》訪問,透露父親1月時感覺呼吸不暢順,有天在家突然唞不到氣被送入急症室,檢查後證實患上肺癌四期,其中一邊肺已失去功能,癌細胞更擴散至淋巴及心包,因心包積水影響不能呼吸,接受心包放水手術後,情况穩定下來,可以出院回家過年。

當時醫生表示棠哥的病情不樂觀,大概只有一年壽命,棠哥開始向兒子交代身後事,希望有個沒宗教儀式的寧靜喪禮,遺體火化後用綠色殯葬,將骨灰撒在紀念花園,化為塵土回歸大地。黃榮璋說爸爸交代身後事很平靜,說只要不將他的骨灰丟到大海就可以。他喜歡大地,香港地方太小,不想兒子為找龕位頻撲,將來在清明和重陽節亦不用去拜祭。

黃榮璋回憶爸爸出院回家過年那段日子,父子關係最密切,幾乎每晚傾偈。3月18日黃樹棠再因呼吸困難被送入醫院深切治療部,那時爸爸已失去意識,插喉才能呼吸。爸爸病逝前一天突然清醒過來,他告訴爸爸正在做的治療,爸爸豎起手指公讚好,有眼神交流。想不到第二天急轉直下,再沒醒來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