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死無可死》導演占渣木殊拍名牌時裝短片 金像影后茱莉安摩亞參演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未知是否受疫情影響,去年名牌時裝Gucci轉攻網上,請來兩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《驕陽似我》吉士雲遜(Gus Van Sant)拍攝7齣迷你影集,變相成為時裝騷,並由英國男歌手Harry Styles、「新人王」Billie Eilish及韓團EXO前內地成員鹿晗等演出;另一時尚品牌Saint Laurent亦有類似做法,早前邀請《死無可死》占渣木殊(Jim Jarmusch)執導一齣9分鐘的短片,同樣星光熠熠。

由早期的《世界呢分鐘》、《三個藍月亮》,到近年的《柏德遜》和《死無可死》,從影40年卻不算多產的獨立片導演占渣木殊,由始至終保持強烈藝術風格,並曾經憑標梅利(Bill Murray)主演的《當年相戀意中人》,贏得康城影展大獎。時尚品牌Saint Laurent的創作總監Anthony Vaccarello大概亦很欣賞占渣木殊的電影風格,因此邀請他執導長約9分鐘的短片,宣傳今年的新裝。

保持強烈風格

這齣名為《French Water》的短片,請來《永遠的愛麗絲》金像影后茱莉安摩亞(Julianne Moore)、劇集《紐約萬花筒》(Pose)的跨性別演員印迪摩亞(Indya Moore)、《沒哭聲的抉擇》嘉兒施維尼(Chloe Sevigny)、《失落伊甸園》康城影后莎樂甘斯堡(Charlotte Gainsbourg),以及《淘金殺手》尊萊利(John C. Reilly)的網紅兒子李奧萊利(Leo Reilly)參與演出。

片中講述派對完結,但有客人未離去,李奧扮演的侍應,仍拿着幾杯水招待在場內的客人;茱莉安摩亞和嘉兒施維尼跑來跑去,像是要找尋朋友莎樂甘斯堡,其時卻遇上印迪摩亞,三人還緊貼當下疫情,齊齊戴上時尚的口罩,才轉身離開。除了李奧外,各演員每次出現都換上不同的春夏新裝,才是這齣短片的焦點;占渣木殊卻依舊保持其強烈的個人風格,建構了一個抽象又夢幻的場景。

其實去年12月Saint Laurent已邀請《無可挽回》阿根廷導演加斯帕盧埃(Gasper Noe)操刀,拍了8分鐘的短片《Summer of '21》,介紹今年的新裝,並由 《緣來他不夠愛我》75歲英國女星夏綠蒂藍萍(Charlotte Rampling)主演;相信這次找占渣木殊執導《French Water》,是該品牌的另一次實驗。電影導演參與拍攝時裝品牌短片,也成為了另一種潮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