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頭主義犧牲品變生還者 論無綫高層大執位 前監製謝英偉:價值不高就要離座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世界迅速在變,近兩年社會環境的轉變不用等10年已幾番新。無綫前監製謝英偉在過去兩年跟很多香港人同樣經歷「逆境」與「疫境」。跟製作組集體被裁員、無奈結束食店生意,他跟太太的生活開支可減,但一對子女在歐洲讀書的學費不能減。急轉彎下有人轉跑道,但他的堅持又是另一番光景。去年中製作一系列清談節目在myTV SUPER播映,節目最近在J2重播獲高收視。他跟朋友在尖沙嘴投資漫畫主題冰室,佔地3000呎,生意搞得更大,他不單止要做Survivor,更要贏到最後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孫華中

場地提供:古惑仔漫畫主題冰室

謝英偉(Kent哥)入行30多年,早年在TVB跳出跳入,至2008年被召回做J2開荒牛,一做12年。2019年12月,播映10年的王牌節目《兄弟幫》突然叫停,不是「余黨(余詠珊)」的他跟導演與副導共5人齊齊收「大信封」,成為山頭主義下的犧牲者。

記得去年3月訪問他時,透露做了幾個月「量地官」兼零收入,跟家人投資的食店經社會運動後再遇疫情,捱不住一間又一間結業,心情灰爆。今次訪問的場地是「古惑仔漫畫主題冰室」,他是老闆之一,裝修非常落本,可見老闆們信心十足,目標放得更遠,未來打算將業務擴展至內地與星馬。

製作《Tiger's Talk》贏口碑收視

最近TVB的管理層變天,又有人要離座,問謝英偉是否百般滋味在心頭?他說:「是一個年代的終結。當日我離開公司也覺得不舒服,問自己做錯什麼?原來這是給我新機會。看今次的變動,一樣有人要離座,就是一個年代的終結,人或節目對公司而言,價值不高了,就輪到你起身。」

回想被裁員後,去年初零收入的日子,他寫了逾20份計劃書,投給不同公司、電視台,包括舊公司的管理層,遇疫情大爆發,音信全無,一切皆停擺似的,等了幾個月,至5月投出去的計劃書終有聲氣。他說:「真係要多謝樂小姐(樂易玲),她看過我做的《兄弟幫》,搵我製作清談形式的《飛虎同學會》,還有做了3輯《Tiger's Talk》,題材較大膽與踩界,反應好好。我現在在網台開咪講鬼故外,又搞了以年輕人為目標的網上平台直播節目,求真並傳播正能量。」最近《Tiger's Talk》在J2重播獲高收視,還有機會添食,爭番啖氣。

被裁手足 為生計轉行

謝英偉選擇繼續留守娛樂圈,當日一起被裁的手足已轉行。他說:「有人轉做貿易、裝修,也有做廚師。又有離職的攝影師因為香港與內地都無戲開,等了3個月後再等,等足一年坐食山崩,轉行做物流速遞,這是現實。我跟轉行的兄弟傾過,他們提到做電視多年,經歷板塊在移動,以前做這行不敢說人工高,但肯定是開心,有前景,這是夢寐以求的工作,抱着發光發熱的雄心。網絡世界下新媒體崛起,跟電視的專業不同,網絡的發揮很闊,一部電話便可以做Live,他們未必有能力再爆,不如趁早試其他行業。」

早着先機 接觸網絡媒體

謝英偉有異於傳統電視製作人,多年前已有接觸網絡媒體的經驗,2008年回TVB做新頻道J2的節目監製,明白以J2的資源不能跟翡翠台節目鬥,翡翠台有很大的電視觀眾群。他製作《兄弟幫》的定位也不是傳統電視觀眾,目標是新一代網民,節目主攻當時的tvb.com,看點擊便即時知道觀眾反應,不用等收視報告。

夏韶聲做嘉賓講UFO的點擊逾百萬,他已學識為節目計數了,現在他是跨媒體製作人,問收入是否好賺過TVB人工?他笑說:「唔敢講,託賴養到一家大細啦,最重要創作比以前彈性與廣闊。」

新人事新作風 變動有力量

他分享離開舊公司前兩年的經歷,正是現在TVB要處理的難題。他說:「早年拿着TVB職員證,甚至TVB匙扣也令人羨慕,出外拍攝獲優待。兩三年前情况有變,街上拍攝會被鬧阻住晒,我拍飲食節目找店舖介紹,有店主會說:『走啦,唔好嚟。』聽到這些說話,我好傷心。」

新人事新作風,副總經理曾志偉招兵買馬,回巢的高層何麗全是當年召他重回TVB的人。他稱這變動令人感覺很有力量,問他要是再被邀回巢會否考慮?他說:「睇機緣,上次何生(何麗全)找我做J2時,自己也沒想過會做10幾年,他知道每個人的功能以委派工作,身邊有好多高手。若他叫我返TVB,是否答應再考慮,但我會好開心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