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歲楊盼盼浴火重生 發掘人才傳承功夫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楊盼盼為香港開電視主持節目《盼你賞面》,親自邀請圈中好友大談電影經,8歲入戲行,由演員、特技人、動作演員,到創辦培訓中心,63歲的楊盼盼仍致力為電影圈付出,直認陪伴女兒Jessica的時間不夠,不過女兒與她似到十足,個性硬淨且獨立,不止從沒怪過單親媽媽的楊盼盼,還在背後默默支持母親實現對電影行業的抱負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剛剛做了兩個手術的楊盼盼,打算留港好好休養,其間獲邀為香港開電視主持節目,原本不敢參與,因為她效力無綫多年,一直當TVB是屋企,走去隔籬台做節目有點不舒服;最終被朋友點醒,叫她不要理是什麼電視台,因這是一個暢談她在電影圈歷練的節目,故決定去馬。

她親自邀請10集嘉賓,包括邵音音、林子聰、黃文慧、動作公會、陳國坤、翁子光、羅家英、張雷、田啓文及姜皓文,每名嘉賓都與楊盼盼有淵源,當中陳國坤更因她的一套電影,認識了老婆黃伊汶,她可說是二人的紅娘。

以身作則 從旁提點

楊盼盼在節目談及對電影行業的抱負,細訴為何創辦特技培訓中心,目的很簡單,就是電影行業需要多點人才。她決定開辦課程,從而讓學生了解自己是否人才,繼而發展,教演員功夫外,亦會教他們做人處事。

楊盼盼說:「我10歲在母親的國泰片場廚房學煮餸,已懂得煮出一味紅燒豆腐,12歲就可以煮一枱餸菜出來,自小媽媽便教導我學識自立,現在我就套用母親這一套,教導小朋友自立,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去試及消化,我只會從旁加以提點,我什麼事都會認真對待,無時無刻都要建立一個好榜樣,全因我深信上樑不正下樑歪。」

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

楊盼盼稱訓練中心已成立10多年,形容只是一個涼亭,什麼都有得學,因為入行就是要有十八般武藝,雖然前來學習的未必個個都是人才,但她也會給予機會學生發揮,同時要讓那些沒有天分的學生學懂放棄,她說:「我會和他們講,不是就不是,玩完就好走,做自己應該做的事。」

2019年楊盼盼決定暫停香港訓練中心,重新規劃西樵訓練中心為基地,她說:「因為香港地方太細,不夠空間訓練,而且內地人多,決定向大灣區進發。」她稱至今談不上桃李滿門,始終憑一個人心力太少,但她只有一個希望,就是見到教出來的學生成就好,飛黃騰達。

禮佛多年 看淡得失

數十年來為電影付出那麼多,但楊盼盼從沒有想過停下來,最大抱負依然是放在工作上,盼工作能賺到資源又給予到所教的學生,就最開心,她說:「其實我已禮佛多年,佛法指人到了60歲就是一個轉,我被火燒親後,師父便說我現在是一個兩歲的小朋友,開始重新做人。」

在影視界打滾多年,她承認一個女人做這一行確不容易,這麼多年來有很多人惜她、幫她,亦有很多不公平的待遇,她說:「但我仍一一應付到,什麼事情來到,我便去面對,遇到好的事情便即刻去做,有不好的事就放埋一邊,待它慢慢淨化,人都會開心一點。」

女兒獨立 母感安慰

楊盼盼從沒有要求女兒Jessica跟隨她的路走,只要求她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,Jessica現在任職時裝品牌設計師,不過性格和母親十分相似,楊盼盼笑說:「我有和女兒說過,如果媽媽說得不對可以發聲,她絕對會這樣做,她也是一個很有義氣的人,優點常被人摸透,很喜歡鋤強扶弱,還經常幫中心的小朋友出頭,問小朋友我有沒有蝦他們。」

多年醉心工作,楊盼盼直認女兒也有覺得她不夠時間陪伴,並說:「但我和女兒講,我們已經是獨立,雖然親人是永遠,但朋友最重要,將來陪着她長大的亦是朋友,媽媽遲早都會早過她走,女兒無怪過我,現在她長大後也知道,工作最重要,人生就是在工作中不斷增值自己。」

場地提供:The AIR(The ONE)

化妝:李亨利

髮型:謝長江 Ian Tse(Hair Trinit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