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怪盜羅蘋》為父報仇 揭富者不仁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國迷你劇《怪盜羅蘋》(Lupin)本月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未幾,即登上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熱播榜三甲位置;在爛番茄影視評論網站,更超過九成好評;法語劇有此成績,實在少見。

盧布朗小說人物貫穿全劇

一如英國作家柯南道爾(Arthur Conan Doyle)筆下的「神探」福爾摩斯,法國亦有莫里斯盧布朗(Maurice Leblanc)寫下Lupin的「俠盜」傳奇,都是系列小說,同為後世影視界提供了豐富創作靈感。Netflix把Lupin譯作「羅蘋」,日本有漫畫以此小說人物再創作,稱為「雷朋」或「魯邦」,足見原作影響力。盧布朗筆下的羅蘋(Arsene Lupin)聰明絕頂,心思細密,而且風流倜儻,又劫富濟貧,因此有「怪盜紳士」等稱號。不過劇集《怪盜羅蘋》並非把盧布朗的小說搬字過紙,小說人物卻貫穿全劇。

懂得影視串流平台法則的編導,都明白劇集開首十分鐘,必須找緊觀衆注意力,不然只落得按下停止鍵離開屏幕的下場,很大機會從此永不超生。《怪盜羅蘋》在首5分鐘幾乎已鋪陳盜寶計劃,故事講述《閃亮人生》奧馬斯(Omar Sy)扮演的羅浮宮清潔工Assane,跟同事談及藏品是瑪麗王后的頸鏈,價值連城,將會拍賣。之後Assane似是還債,其實誘使3名放數男參與他在羅浮宮的偷龍轉鳳計劃,先是告訴3人怎樣可逃過嚴密檢查入內,並假扮成保安;Assane則以另一身分在拍賣會競投頸鏈;每一步都在Assane計算之內,包括被兩名拍檔痛毆一頓,最終他拿着瑪麗王后的頸鏈大搖大擺離開羅浮宮。

價值連城的瑪麗王后頸鏈,屬富豪Pellegrini家族所有,而且並非首次失竊,但到底誰偷了?警方毫無頭緒,當中有3人負責此案,名為Youssef的警員是盧布朗小說迷,隱隱覺得跟案件情節有關聯,卻不被上司及同事重視。對Assane來說,這條頸鏈別具意義,偷了它才能解除纏繞心頭多年的糾結。

25年前,Assane和爸爸Babakar從塞內加爾移居巴黎,後者受聘為Pellegrini家族擔任司機;當年只有14歲的Assane,住在大宅,更從老闆Hubert年齡相若的獨生女Juliette身上,嘗到初吻。其後Hubert指控Babakar偷了瑪麗王后頸鏈,Hubert太太Anne說服Babakar簽下認罪書,最終後者在獄中自殺,並被指畏罪尋死。Assane一直覺得父親無辜,及後被送到福利機構,在那裏認識了後來的太太Claire;中途有神秘人出錢將他轉到私立貴族學校,在該處認識了摯友Benjamin。

知悉真兇 復仇未竟待下季終結

Babakar曾給兒子送贈盧布朗的「怪盜」羅蘋小說,Assane熟讀每一本每一篇章,長大後也成為現代版「怪盜」,知識淵博的他,靠自學的易容技術及心理戰,哄騙富豪,不費吹灰累積了財富,並悄悄尋找父親真正的死因。過程中知道爸爸被誣陷入獄,而且陷害他的正是其老闆Hubert。後者經營生意出現問題,欲借名貴頸鏈失竊騙取保險金,把Babakar當成替死鬼。當時負責案件的探員Dumont,被Hubert賄賂,25年後自然成為Assane的報復對象。

《怪盜羅蘋》只有5集,結局是Assane知道了真相,即使找到足可釘死Hubert的嚴重犯罪證據,礙於其龐大勢力和財力,對方依然逍遙法外;同時因為在「審訊」Dumont的過程中,Assane身分曝了光,Hubert下達格殺令。結尾Assane本來和前妻Claire及14歲兒子Raoul往度假,殺手趕至,即使Assane擺脫了他,還是難逃兒子被綁走;本身是「怪盜羅蘋」迷的刑警Youssef此時追趕而至,首次跟Assane碰面。很明顯真正結局,起碼留待第2季才會知道。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