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認識的妻子》日本改編韓劇是出路還是死路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冬季日劇本月開鑼,負責打頭陣的是富士電視台在本月7日首播《認識的妻子》,改編自同名韓劇,由尊尼事務所男團「關8」成員大倉忠義與《七人的秘書》廣瀨愛麗絲合演,講述丈夫因不滿現狀,討厭家中惡妻,決定回到過去,藉着改變歷史,另娶嬌妻的奇幻故事。

日韓文化水土不服

近年不少日劇向韓國取經,前年由唐澤壽明主演《Voice 110緊急指令室》,正是改編自韓國有線台OCN先後推出4季的話題作《奪命殺聲》;2018年坂口健太郎主演日劇《信號》,則是改編另一韓國有線台tvN的《解碼追兇》,韓版由金惠秀、趙震雄與李帝勳合演,並由金牌編劇金恩熙創作。不過,兩齣日劇口碑或收視均屬一般,原因是日韓文化差異,改編劇集失去原著特色,又未能符合日本觀眾口味。

近年成功掀起話題的改編日劇,該數到2018年山崎賢人與上野樹里合演、改編自同名韓劇《Good Doctor》。前者扮演患有自閉症的小兒外科實習醫生,拍出溫暖人心的醫療故事,備受日本觀眾讚賞。

韓版《認識的妻子》由池晟與韓志旼合演,2018年於韓國有線頻道tvN播出,全劇平均收視率為6.8%,成績不過不失,但因男女主角均屬實力派演員,贏得頗佳口碑。日版改由大倉忠義和廣瀨愛麗絲主演,前者雖是「關8」成員,知名度卻不及舊隊友錦戶亮。大倉忠義演戲經驗不淺,但較少擔正男主角,對上一次拍劇已是3年前的《基度山恩仇記:華麗的復仇》 。至於女主角廣瀨愛麗絲,雖然出道超過10年,由童星做到模特兒,再轉型做演員,人氣卻遠遜於《海街女孩日記》胞妹廣瀨鈴。

可愛少女變成惡妻

日版《認識的妻子》講述任職銀行的劍崎元春(大倉忠義飾)與妻子劍崎澪(廣瀨愛麗絲飾)結婚5年,育有一對年幼子女。元春每日過着奔波勞碌的生活,在辦公室被上司追交業績,回家又被妻子責罵。元春經常向朋友訴苦,澪從初相識的可愛少女,何以變成潑辣惡妻?

澪每天都為處理家務、育兒及工作而疲於奔命,埋怨丈夫對家事漠不關心,人工低微卻胡亂花錢,又經常喝醉回家,甚至忘記從幼稚園接女兒回家,才使她終日發脾氣。

二人相識於2010年,就讀大學的元春在巴士拾到澪的銀包,於是追下車交還,澪對男方一見鍾情,於是請他當補習老師。原本元春對大學師妹有好感,但因澪主動追求,才與她拍拖繼而結婚。元春萬萬想不到,當年可愛的澪,婚後竟變惡妻。

某日,元春在街上偶遇一名陌生男子,聲稱地球與月球之間引力變動,人類有望回到過去,改變未來,並從對方手上獲得兩枚2010年鑄造的500日圓硬幣。元春不以為意,當他駕車途經一座古怪的道路收費站,順手把其中一枚硬幣投進入口,結果真的穿越時空,回到2010年大學時代。

首集劇情跟足原著

暫時以首集來看,日版劇情幾乎跟足韓版,唯一不同的是,日版多了一個街頭陌生男子角色。劇集主旨是讓人反思,如果能夠回到過去,另娶他人為妻,人生就會因而改變嗎?根據韓版劇情,男主角展開第二人生後,改與大學師妹結婚,過着悠閒輕鬆的生活,其後在公司遇上澪,二人成為同事,而且愈走愈近,加上元春夫妻關係出現問題,人生再次陷入困局,藉以帶出「有緣自能相遇」、「人生中最重要是什麼」主題,就算給男主角再次選擇,結果仍是情傾女主角。

日劇《認識的妻子》首集收視率僅得6.1%,第2集微升0.9個百分點至7%,成績只屬一般,且看後勁如何。香港觀眾可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