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末日戰地》智能叛變的真實謊言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機械人、生化武器、A.I.人工智能……都是荷李活科幻片的熱門題材,由《逃亡大計》瑞典導演米高希夫斯敦(Mikael Hafstrom)操刀,在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扮演超級英雄「飛隼」的安東尼麥奇(Anthony Mackie)擔綱Netflix的原創電影《末日戰地》(Outside the Wire),亦不例外,但換上戰爭片包裝的《智能叛變》劇情,又能否玩出新花款?

東歐內戰 美國出軍維和

繼《黑鏡》和《碳變》後,安東尼麥奇再跟Netflix合作的新片《末日戰地》,本月15日上架,英文片名Outside the Wire意謂軍人離開基地以後,隨時受到來自四方八面的敵人襲擊。事實上,在醜惡的戰爭世界,敵我更難分辨。

故事講述2036年,東歐發生一場激烈內戰,美軍到此擔任維持和平的「世界警察」角色,而邊境正由一名叫維克托科瓦的「軍閥」控制着,為了對付這個神出鬼沒的武裝分子,美軍決定派遣一支名為Gump的機械兵團首次出征,希望以先進科技取得優勢。

然而在某次行動中,美軍受到敵人強大火力還擊,多名士兵及Gump犧牲,當時身處偵察機上的哈普中尉(Damson Idris飾)發現一輛重型運輸車掩至,並準備攻擊在場美軍,於是違抗上司命令,直接發射導彈將之摧毀,但導致在場多名同袍傷亡。

生化軍人 比人類更狡黠

事後哈普接受內部調查,雖然避過軍事法庭審訊,但難逃調職命運,他被派往另一軍營,協助里歐上尉(安東尼麥奇飾)阻止維克托科瓦的核武陰謀。原來後者計劃令烏克蘭成為俄羅斯一部分,因此背後獲得莫斯科政府支持,令他擁有強大火力,包括俄國製造的機械軍團。里歐二人在以寡敵眾的情况下,誓要粉碎敵軍的野心。

經過連場搏火、鬥智鬥力後,哈普終於發現里歐的「表裏不一」,後者雖是美軍研發的先進生化軍人,擁有超強智慧和戰鬥能力之餘,同時比人類更狡黠,他在對付維克的同時,似乎另有後着,而且矛頭更直指美方,令到二人合作的過程屢生爭拗,難言互相信任。

影像出色 劇情過於複雜

哈普最擔心的假設終於變成事實,里歐制止維克的陰謀,更搶去發射核武的密碼,然後瞄準美國主要城市發射。無可避免上演的智能叛變,背後原來隱藏更偉大的秘密。

《末日戰地》找來口碑極佳的《驚天營救》和《不死軍團》製作團隊,負責炮製機械人和戰爭場面,影像質素毋庸置疑,然而劇情過於複雜,「扭橋」扭到觀眾一頭霧水,尤其是里歐叛變的理由實在牽強,令人看得很不爽,整體印象大打折扣。

有趣的是,當里歐在難民營內槍擊一名企圖偷襲他們的敵軍臥底後,逼供時說了一句:「我可以跟你玩足一天。」這句源自超級英雄片《美國隊長》主角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跟他說過的的經典對白,成為本片最大彩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