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無所作為》妮歌潔曼演「無知」妻 陳法拉出兩場幾句對白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法拉離開無綫後到美國紐約進修,在著名學府茱莉亞學院(The Juilliard School)取得戲劇表演碩士,畢業後簽約當地經理人公司,《無所作為》(The Undoing)是她攻美後的首齣劇集,原定今年5月首播,受疫情影響延至本月26日在有線頻道HBO上架,香港逢周一更新一集,另外HBO Go自選服務亦可重溫。

台前幕後 陣容強勁

陳法拉在《無所作為》雖是閒角,台前幕後班底卻十分強勁,她攻美首仗能有此演出機會算是不錯。此劇由炮製過《甜心俏佳人》等經典劇的大衛基利(David E. Kelley)監製及編劇,邀請合作過《小謊言》的金像影后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主演,後者表示20多歲時已認識《4個婚禮與1個葬禮》曉格蘭特(Hugh Grant),但直到《無》劇兩人才首次合作,扮演夫妻。《無聲絕境》童星諾亞祖比(Noah Jupe)飾演他倆的兒子,《飢餓遊戲》當奴修打蘭(Donald Sutherland)扮演Grace的富爸爸Franklin,《叛諜追擊3:最後通牒》艾加拉米雷斯(Edgar Ramirez)亦客串警察一角。全劇6集,由拍過《美麗療情》等電影的蘇珊比爾(Susanne Bier)執導。

《無所作為》改編自Jean Hanff Korelitz的小說《You Should Have Known》,據美媒報道,第一集大致跟原著一樣,除了兇案死者的名字有修改;有指在小說曉格蘭特扮演的Jonathan只出現在太太Grace的回憶,所以餘下5集會有多大改動,值得留意。首集可看到腫瘤科醫生Jonathan跟擔任心理治療師的太太Grace,以及就讀精英私立學校的兒子Henry住在紐約的大宅,兩人看來十分恩愛;為了兒子,來自富裕家庭的Grace又參與學校的籌款委員會,聚會中跟初加入的Elena首次碰面,後者與其他家長顯得格格不入。之後Grace在健身室又再次碰到Elena,對方全裸對着她說話,令Grace有點不安,並忍不住回家向丈夫提及這女人。

兇案出現 丈夫失聯

籌款晚會,Jonathan和Grace結伴出席,看到衣著性感的Elena成為男士的焦點,Grace等家長圍攏一起談論她,Elena不知何故提早離開,Grace發現她有點不開心,追上前慰問,並提出送她回家,卻遭到婉拒。翌日清早Jonathan要到克里夫蘭參與醫學會議,如常見病人的Grace收到來電指Elena被殺害,她再次感不安,想致電丈夫告知這噩耗,卻怎也沒有人接聽,其後更發現Jonathan的手機根本留在睡房的抽屜內,覺得奇怪的Grace於是致電到丈夫聲言會下榻的克里夫蘭酒店,但找不到他,第一集至此落幕。

陳法拉扮演學生家長Jolene,也是學校籌款委員會成員,在第一集有兩場戲,分別是委員會開會時,穿著端莊便服的她坐在Grace旁邊,並說了兩句對白,包括當Elena感謝家長們讓她加入籌款會時,Jolene說:「你帶着兩個孩子還有時間參加,我的是雙胞胎,真的超級後悔。」之後再向Elena稱,「我的意思是,他們很難搞吧。」另一場戲是籌款晚會,陳法拉換上晚裝,與其他家長圍攏一起討論穿著低胸裙被男士包圍的Elena,Jolene再有兩句對白,包括說:「我也想要她的胸部。」據報陳法拉會客串4集,且看其餘3集她會否有更多戲分。

首播收視看齊前一檔

據悉原著小說中,Elena的角色年紀較大,也沒劇集表現出來的性感。至於原著則講述Elena的兇案發生後,揭開了Jonathan跟她有染,後者卻失去蹤影。Grace被傳媒追訪,不勝其擾,於是跟兒子搬到母親留給她的莊園暫住。最諷刺的是,Grace本準備出版探討兩性議題的書,她常斥責女人沒好好留意男人所呈現出印象的背後含意,以致讓自己陷入進退失據的窘境。丈夫失蹤後,Grace才陸續揭開對方的真面目,包括會向病童的家屬索取金錢,而且風流帳無數,遍及醫院同事和病人家屬;因為他的疏忽,曾害死親么弟,又阻止父母出席婚禮及來紐約探望剛出生的孫兒Henry,卻把跟情婦生的女兒丟給雙親照顧。《無所作為》首集大部分篇幅在描繪Grace和Jonathan如何恩愛和生活美滿,估計餘下集數將集中在這對夫妻到底有多了解對方的主線上。

《無所作為》在美國開播,錄得跨平台140萬觀衆人次,平了對上一檔《戀偽鎮驚逃》(Lovecraft Country)的紀錄,但未能刷新《新雄才偉略》(Perry Mason)的170萬及去年《保衛奇俠》的150萬首播觀衆人次紀錄,以《無》劇的台前幕後班底,且看能否有所突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