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片擔正主角 被導演當周星馳搞笑 許鞍華怕得罪人要求刪片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文念中執導兼監製,以導演許鞍華(Ann)為主角的紀錄片《好好拍電影》前晚舉行首映禮,大班圈中好友捧場。許鞍華擔正女主角,坦言最不想被人覺得她攞終身成就獎及做主角後上了神枱,亦怕自己在片中口不擇言得罪人變是非,所以看後要求文念中刪剪。她還佩服文念中與團隊的毅力,花3年時間死「𦧲」她繼續拍。

《好好拍電影》前晚舉行首映禮,捧場的圈中人包括林家棟、林嘉欣、黃耀明、羅啟銳和張婉婷、韋羅莎、黃修平、 RubberBand成員6號、白只和女友顏卓靈等。首次擔正女主角的許鞍華表示,最不想被人覺得她奪得終身成就獎兼做埋主角,就上了神枱。不過,她指出大家只要看完該片,她就會由神枱碌下來,因為導演處理得好好,當她是周星馳去拍,好搞笑,不沉重。

佩服導演拍3年仍死「𦧲」

許鞍華事前沒有問導演劇本是怎樣,會拍些什麼,唯一要求是完成初剪要先給她過目,「我驚自己口不擇言得罪人,說話沒傷害人的意圖,卻變成是非,有的都已經剪了」。

文念中稱電影拍了3年,剪片也花了1年時間,將阿Ann認為會得罪人的說話與沒那麼有趣味的全部剪走。他最欣賞阿Ann對電影的至死不渝;許鞍華則佩服文念中和其團隊的毅力,拍了3年,拍到她也覺煩厭,仍死「𦧲」她繼續拍攝。

受疫情影響,許鞍華獲威尼斯影展「金獅終身成就獎」返港至今仍未有慶祝,她笑說:「限聚令,得4個人慶祝沒意思,起碼都要一圍。」文念中認為阿Ann獲威尼斯終身成就獎,是阿Ann及香港人之榮譽,很值得高興。說到《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》延期一年舉行,許鞍華雖然有點失望,但認為金像獎協會一定有很多考慮因素才有此決定。

林家棟未決定會否出席金馬獎

林家棟憑《手捲煙》首次角逐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他表示之前覺得自己憑《黑社會》和《樹大招風》有機會入圍卻落空,今次完全沒期望反而入圍,所以超意外。他透露拍攝一個六七分鐘一鏡直落的鏡頭,被「火屎」彈入眼,停拍兩小時看完醫生即返現場繼續拍,因為場景只租一天和製作費有限。至於會否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,家棟仍未決定,稱有多個劇本債要還,又要為《殺出個黃昏》做後期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