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公鄭中基浪子變暖爸 余思敏相夫教子一樣活得精彩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鏡頭前的娛樂新聞主播,或是訪談節目中的主持,他們跟受訪者互動時,會以不同手法,談到觀眾感興趣的話題,表現專業,但當中的努力和辛酸總藏在鏡頭後。「愛上女主播系列」訪問了多名女主播,有人在這崗位專注工作逾20年,亦有選擇以此作跳板作不同發展。今次她們會轉換身分,做受訪者剖白自己的故事。頭炮請來鄭中基太太余思敏,她大學畢業後成為第一代有線娛樂新聞主播,7年間採訪過無數藝人,有不少難忘事,亦因工作關係與鄭中基結緣,之後成為鄭太。她對所有事都抱隨緣心態,因懷孕決定放棄事業,樂做幸福少奶奶,享受幕前以外的人生路,專心做好鄭太這份工作,證明不一定如昔日同事般拍劇、擔任司儀或主持節目才活得精彩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余思敏(Sammie)表示人生從不是想點就點,只是時間剛巧遇到機遇。求學時曾兼職模特兒,大學期間到「大國文化」實習,獲谷德昭邀請參演網劇,已有機會踏進娛樂圈,比黃翠如更早認識當年獲力捧的網劇男主角蕭正楠,她說:「當時合作的還有唐詩詠、林子萱等,很多幕後已成為大導演,又有視后,現在碰面都好開心。」

與陳貝兒黃翠如感情好

余思敏修讀新聞系,只打算當新聞記者,畢業後到有線新聞部見工,卻被余詠珊睇中,邀她到娛樂新聞台面試,結果回覆獲取錄比新聞部來得快,就成為第一代有線娛樂新聞台主播,她說:「7年主播生涯,讓觀眾見證成長及獲得認同就是最大得着,最終未能成為新聞主播,但沒感到遺憾。」

誤打誤撞當上娛樂新聞主播,主因2003年SARS疫情爆發,市道不好,余思敏擔心變雙失青年,畢業變失業。她稱當上主播也有使命感,就是想改變娛樂新聞報道模式,跟她讀新聞系的理念有點相同,亦是全新挑戰。當年她與陳貝兒、黃翠如、梁嘉琪及鄭文均是娛樂新聞台小花,難免被拿來比較,她說:「當年跟她們見面多過見屋企人,日對夜對感情好好,就如很親密的同學仔,受訓感覺如返夜校,並沒有視她們為競爭對手,部分仍有保持聯絡,現在間中都有見面。」

難忘赴上海追訪周星馳

余思敏的7年主播生涯採訪過無數藝人,當然有不少難忘事,她說:「最難忘是有日突然被公司派往上海,追訪正拍攝電影《功夫》的周星馳,連行李都無帶,就要去幾日幾夜;又試過採訪梅艷芳喪禮,要連續40小時不停做直播;還有陳冠希道歉記者會,忙於在九龍灣街頭游走報道。每個都是新挑戰,訪問四大天王時,他們都好惜我們,還講得出我們名字,這種鼓舞令我留下深刻印象。」原來她訪問鄭中基的機會並非特別多,首次接觸是對方任嘉賓、她當司儀的活動上,她說:「當時他給我的感覺很友善,之後在《家有囍事2009》首映中再碰頭,終於有機會訪問他,當時還幫了我一個大忙,將無綫訪問他的特別問題跟我『通水』,叫我補問免孭鑊。」自此與鄭中基萌生愛意。

娛樂主播上娛樂頭條

2010年鄭中基與蔡卓妍(阿Sa)開記者會宣布離婚,翌年余思敏被爆為鄭中基未婚懷孕,娛樂主播亦難逃被追訪,上了娛樂頭條。她感嘆道:「起初有點不適應和不習慣,但當中有很多事情不可能澄清和解釋太多,當時的報道真的可以生安白做,可說是花邊新聞;老公也幫了我很多,他覺得清者自清,最後我決定不選擇講大話、也不會將所有事情說出來,所以很快能調節好心情。」

為照顧小朋友放棄事業

余思敏表示在2010年尾跟有線的合約差不多完結,正為自己的前路打算時卻意外懷孕,她說:「當時心想不如作轉變,不再將重心放在工作上,選擇結婚生仔。我是個隨遇而安的人,當刻面對什麼便盡力去做好。」差不多時間,余詠珊帶同不少有線舊將過檔無綫,余思敏則選擇做鄭中基的賢內助,她說:「好高興見到一班舊同事有不同的發展和成績,我沒想過若不揀結婚這條路,又會有什麼發展。當時做了這決定,就繼續一步一步行落去,我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,每個人機緣和際遇都不同。」她表示放棄事業也不是完全為了鄭中基,自己對小朋友亦要負責任,她說:「我照顧小朋友從不假手於人,要親力親為,自己才放心,當刻是想投入家庭才選擇放棄事業,不覺得要用『犧牲』這兩個字形容。」

最欣賞老公有義氣

令鄭中基由「不羈浪子」變成「暖男爸爸」,余思敏絕對功不可沒。問到鄭中基有什麼吸引到她的地方?余思敏說:「他是一個很孝順、很有義氣的人,不但對屋企人好,對朋友亦好好,他的義氣是來自真心,對所有朋友都好照顧,這就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。後生時鍾意玩,其實不是壞事,但我認識的他是一個很深閨的人,不用開工都會留在家中。」她一臉甜蜜續道:「他不是經常口花花說『老婆我好愛你』的人,不會有太多激情,希望我們可以細水長流,陪伴就是最重要的一環。」

(愛上女主播專訪)

場地:Briketenia

服裝:C/MEO Collective @ Lane Crawford

髮型:Horace @ hairplay_hk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