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口吻相傳》 咀嘴有病 少年戰疫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半年,香港由一度緩和到第三波爆發;同樣講述莫名疫症的巴西劇《口吻相傳》(Kissing Game),上月1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顯得特別「應景」。

不明疫症 親吻傳播

《口吻相傳》講述巴西一個小鎮,通過接吻傳播的不明疫症,正在青少年之間蔓延,大家對此感到十分恐慌。故事主要集中在3名中學生身上,包括跟父親和弟弟從城市搬來的插班生Chico;曾祖父創辦了中學的Alex,跟經營牧場的父親並不咬弦;Fran的母親為Alex父親的牧場工作,她卻暗戀同學Bel。

某天晚上,他們如常參加了一場派對,在藥物和勁歌熱舞影響下,場內所有人幾乎都有親吻。Fran在Bel家裏留宿,翌日起來,發現Bel躲在浴室,十分惶恐的樣子,嘴唇出現了黑印,血管外露發光似的。之後Bel被送進醫院,群醫束手無策;而且情况轉壞,不能再上學之餘,甚至送到隔離病房,其後有照片傳來,她雙眼發白,完全失焦,像一具失去感情的喪屍。

少年少女 各有煩惱

當陸續有參與派對的同學感染這不明病毒,Chico、Alex和Fran整理一張「親吻地圖」,看看誰人有機會發病。校長亦開始「審問」所有曾參與派對的同學,企圖問出個究竟。其間Bel逝世,鎮上某些人不願她的棺木送到教堂,部分家長亦迫使子女退學,深怕他們染病。其間Alex不時在網上跟一名蒙面女子聊天,當他詢問對方是否染疫時,她從此在網上芳蹤杳然。

Chico迷戀Alex家族牧場的管工Maurilio,還發生超友誼關係。Bel的離世,讓Fran自孿生姊妹Aline逝世後,再經歷一次生離死別的創痛,加上母親因病難以開工,更被Alex父親逼遷。此時Fran嘴唇轉黑,視力模糊,感官已失,正在發病。Chico和Alex十分擔憂她,同時Chico發現了校長的女兒Manu,在社交網發放假照片,讓母親以為她在美國留學,其實一直留在小鎮附近。Alex找到那個營地,發現Manu曾染疫,但靠一群外來者以特殊方式治癒。Alex戀上Manu之餘,並跟Chico到醫院把Fran運到營地治療。《口吻相傳》只有6集的第一季,據說結局篇講述Chico被恐同者毆打至昏迷,Fran忘記過去傷痛,Manu則再次發病。

接受自己 獲得重生

《口吻相傳》首集已出現年輕人參與派對、嗑藥又互相亂吻,然後成為一種可怕的傳染病。原是愛的表現舉動,變成傳染病毒的來源;扮演Alex的男演員Caio Horowicz表示,這是「保守主義的病毒」,面對小鎮成人的封閉思想,這群少年難再忍耐。此劇創作人Esmir Filho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,疫症只是一種隱喻,危機面前,青少年將怎樣處理人際關係,以及與自己身體關係的轉變,繼而追尋個人意志,才是重點。結局說這不明疫症能治癒,全靠病人開放,不再壓抑內心感受,接受真正的自己,才能重生。

疫情只是此劇的幌子,當中還觸及城鄉分野,小鎮居民抗拒外來者的戒心;階級的矛盾,Fran母親苦苦工作半生,百病纏身,最終被Alex爸爸踢出牧場;還有Chico和Fran對性取向的掙扎與迷思,Alex面對Manu的複雜感情。不知道這闕少年哀歌,到第2季又會怎樣唱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