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花木蘭》棄歐美上映 Disney+下月首播索價234元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女星劉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《花木蘭》(Mulan),原定今年3月27日開畫,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映期一改再改,昨日迪士尼行政總裁查佩克(Bob Chapek)突然宣布,《花木蘭》將於9月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租看費用為29.99美元(約234港元),加上基本月費6.99美元(約54港元),相比美加戲院一般票價高出兩三倍。

製作費高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的《花木蘭》,今年3月舉行英美首映禮後,未能如期開畫,宣布延至7月24日上映,然而疫情持續擴散,映期一再推遲至8月21日,後來索性無限期押後。

中港台仍有機會入戲院欣賞

迪士尼昨日公布今年第3季度業績,行政總裁查佩克趁機宣布,《花木蘭》將直接在Disney+上架,「當觀眾無法入場欣賞電影的時候,我們認為這是把它送到大家面前的最好機會」。由下月4日起,每月支付6.99美元(約54港元)的會員,可以另加29.99美元(約234港元)租看《花木蘭》,而且不設時限,成為此串流平台首部額外收費的電影。

目前Disney+只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新西蘭、日本及部分歐洲國家提供服務,換句話說,中港台及韓國等亞洲地區,仍有機會在戲院上映《花木蘭》。本報曾向香港發行商查詢,發言人僅表示「未有消息」。

Disney+自去年底推出至今,付費會員人數多達6050萬,相比迪士尼最初估計要2014年才達成的數字,結果提早4年達標。據外國傳媒估計,《花木蘭》棄「院」從「網」,是為測試有多少用戶願意額外付費欣賞首輪電影。

首輪電影轉攻串流平台

事實上,《花木蘭》並非首部受疫情影響而改變放映模式的荷李活片,早在今年3月,新冠肺炎肆虐美國,多家院商包括AMC、Regal等紛紛停業,片商為了「止蝕」,陸續把《喋血戰士》、《獵逃生死戰》、《隱形客》、《Emma:上流貴族》及《魔髮精靈:唱遊大世界》等曾在戲院短暫上映或無緣上畫的電影,改於串流平台iTunes和Amazon Prime等上架,用戶只需付上19.99美元(約156港元),便可「租用」電影48小時,足不出戶都可收看新片。

另外,不少串流平台亦入手首輪電影,像跟Disney+去年同月啓播的AppleTV+,數月前就以7000萬美元買入湯漢斯(Tom Hanks)主演的《雷霆戰艦:獵犬號》(Greyhound)版權;該片原定3月上映,受疫情影響,一再延期,由5月改為6月,最終還是緣盡大銀幕,並成為AppleTV+歷來最大型製作的電影,於上月上架,不過AppleTV+訂戶欣賞《雷霆戰艦:獵犬號》片,不用另外付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