扮演茱地嘉蘭 雲妮絲維嘉封后 《小丑》華堅SAG稱帝多謝勁敵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26屆演員公會頒獎禮(SAG)香港時間昨日早上舉行,《Joker小丑》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和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雲妮絲維嘉(Renee Zellweger)分別稱帝封后,畢彼特(Brad Pitt)跟羅拉丹再奪最佳男女配角獎,賽果跟金球獎如出一轍;過去25年的SAG最佳男女主配角4個獎項,有7次賽果奧斯卡完全複製,今年會否例外?比較特別的是,整體演出獎落在《上流寄生族》身上,是SAG舉辦以來首次由外語片得此獎。

華堅馮力士擊敗《極速傳奇:福特決戰法拉利》基斯頓比爾(Christian Bale)、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、《婚姻故事》阿當戴華(Adam Driver),以及《搖滾太空人》泰朗伊加頓(Taron Egerton)等對手,在SAG稱帝,他致辭時不忘提及這4名勁敵。華堅特別講到很多年前每次試鏡都有回音,但最後總輸給同一人,那就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,更稱對方25年來都給他很多靈感。華堅致謝尾聲,又向曾演同一角色「小丑」的已故男星希夫烈達(Heath Ledger)致敬。 據報SAG在最佳男主角獎項方面跟奧斯卡最貼近,過去25年有20名SAG影帝都順利「晉升」為金像影帝。

《上流寄生族》奪整體演出獎創紀錄

現年50歲的雲妮絲維嘉在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扮演茱地嘉蘭(Judy Garland),講述這名一代巨星的最後歲月,再次榮膺最佳女主角。雲妮領獎時多謝過往合作過的演員,包括她的成名作《甜心先生》拍檔湯告魯斯(Tom Cruise),大讚對方既專業又善良。她亦把獎項獻給茱地嘉蘭,說50年後大家依然想念她。

《上流寄生族》面對《愛爾蘭人》、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、《陽光兔仔兵》、《爆炸性醜聞》等強敵,爆冷奪整體演出獎,是SAG首次有外語片得此殊榮,嘉賓對此片反應熱烈,《上》片宋康昊、李姃垠、李善均、崔宇植及朴素丹等主角先後兩次上台介紹角色及領獎,全場都起立鼓掌致敬,宋康昊透過翻譯人員表示:「我非常榮幸能獲得此獎,永遠不會忘記如此美妙的夜晚。」事實上,《上》片是去年美國最賣座的外語片,在當地上映102日,累收超過2800萬美元,全球票房更接近1.4億美元;至今仍未落畫,就算看昨日的美國票房榜,仍佔第13位,韌力甚強,絕對叫好又叫座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