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贏金球獎 下站奧斯卡 《1917:逆戰救兵》奪製片人公會獎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初在金球獎連奪最佳電影及導演殊榮的《1917:逆戰救兵》,前日在美國三大電影公會獎項的製片人公會獎(PGA)再下一城,擊敗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、《愛爾蘭人》等勁敵,榮膺最佳電影,為下月爭奪奧斯卡注下強心針。

《美麗有罪》森文迪斯(Sam Mendes)根據祖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歷,編撰《1917:逆戰救兵》的劇本,並親自執導。故事講述一戰期間,兩名英國小兵臨危受命,必須在一天內越過敵陣,向前線同袍傳令煞停進攻,若任務失敗,1600名英軍將墮入敵軍陷阱,性命堪憂。森文迪斯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,讓觀衆如置身戰地現場,贏得不少掌聲。

PGA提名與奧斯卡相若

《1917:逆戰救兵》先奪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及導演獎,上周公布的第92屆奧斯卡提名名單,又會跟《極速傳奇:福特決戰法拉利》、《愛爾蘭人》、《陽光兔仔兵》、《Joker小丑》、《小婦人》、《婚姻故事》、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及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等其餘8片爭奪最佳電影殊榮,其實PGA的最佳電影候選名單跟奧斯卡相若,只是PGA多了一部《神探白朗:福比利大宅謀殺案》。《1917:逆戰救兵》監製琵琶哈里斯(Pippa Harris)在PGA領獎時表示,該片是向一戰或其他很多衝突中仍堅守價值的人致敬,「現世到處是分歧和衝突,這電影只是想提醒大家,別以為我們繼承下來的和平是理所當然」。森文迪斯則向提供創作靈感的祖父致敬,又讚揚一眾台前幕後工作人員。

PGA把最佳動畫頒給《反斗奇兵4》,《阿波羅11號》則贏得最佳紀錄片;PGA舉辦30年以來,過往有21屆最佳電影賽果跟奧斯卡一樣,包括去年的《綠簿旅友》,《1917:逆戰救兵》在奧斯卡行情因而看漲。另外,大會亦有個別獎項表揚不同監製,包括Plan B電影公司老闆之一的畢彼特,以及Netflix掌管內容制定的Ted Sarandos等。頒獎嘉賓亦星光熠熠,繼有《爆炸性醜聞》查莉絲花朗(Charlize Theron)、瑪歌羅比(Margot Robbie)和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