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抖音遠征荷李活成功 社交網主導千禧世代消費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星工廠尊尼事務所為日本藝能界締造了無數男星,遠有近藤真彥、少年隊,之後的木村拓哉和嵐亦紅極一時;不過尊尼事務所立下「行規」,旗下藝人肖像只能出現在報章雜誌,網上嚴禁,所以很多時網上新聞只有關於該公司藝人的文字,照片從缺,即使大合照,也被刪掉。

抖音美國下載次數逾1.2億

只是勢力龐大如尊尼事務所也難敵時間巨輪;除了極重私隱的藝人,今天還有誰沒一兩個社交網帳戶?近年尊尼放寬規限,旗下藝人終於可在網上「露面」,並紛紛進軍社交網,木村拓哉捨日本人慣用的Instagram、Twitter,率先開通微博,進軍內地用意明顯,而且他頗為勤力,不時更新生活及新戲的消息;木村的同門師弟「嵐」雖然明年底將停止演出,但為跟粉絲保持聯絡,早前亦一口氣開了5個社交媒體帳號,包括Twitter、facebook、Instagram、TikTok及微博帳號。

TikTok即抖音,在內地崛起,近兩年紅到海外,據悉單是美國就超過了1.2億下載次數,尤其受Z世代中的13至16歲青少年歡迎。網民愛在TikTok放不同短片,有人咪嘴唱歌或跳舞,也有透過手機鏡頭記錄個人生活,諸如卸妝、讀書、刷牙、睡覺等等瑣碎事,看似無聊,不少人卻認為有趣。由於年輕支持者眾,不少荷李活明星都透過抖音跟粉絲互動,譬如樂壇小天后Miley Cyrus和《雙子任務:疊影危機》韋史密夫(Will Smith)等。

男士愛YouTube 女性鍾情Instagram

根據民調機構Morning Consult早前向2000人調查的資料顯示,美國13至22歲的Z世代男性,53%最喜歡的社交平台是YouTube,其次是Instagram(34%)與Snapchat(5%);女性則有43%鍾情Instagram,險勝YouTube(42%),第3位則是facebook(4%)。至於23至28歲的千禧世代,男士同樣最愛YouTube,佔了41%,其次為Instagram(25%)及facebook(19%)。女性方面,四成人愛Instagram,YouTube和facebook則分別有27%和26%支持者。

Morning Consult調查亦發現,社交媒體對Z及千禧世代的消費行為影響甚大,88%受訪者稱會透過社交網發現感興趣購買的產品;56%受訪者會透過社交網認識人士的帖文而消費,而五成受訪人士表示,社交網是獲取新產品資訊的平台。

這調查亦可解釋為什麽在社交網擁有愈多追隨者的藝人,愈受品牌歡迎,甚至創立自己的生意,最成功例子首推真人騷女星Kylie Jenner,她在Instagram的追隨者超過1.5億,乘勢推出個人美妝品牌,深受美國少女歡迎,限量版彩妝,經常吸引消費者大排長龍,社交網正是她親自示範和推銷的平台;今年3月財經雜誌《福布斯》公布當時年僅21歲的Kylie,正式取代社交媒體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,成為歷來最年輕的白手興家億萬富翁。同樣活躍於社交媒體的藝人,譬如Kylie同母異父的家姐Kim Kardashian、樂壇天后Rihanna和Lady Gaga,也先後成立彩妝品牌賺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