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吉田鋼太郎主演 《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》電影比日劇出色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劇《大叔的愛》叫好叫座,電視台乘勝追擊,開拍電影版《大叔的愛:LOVE or DEAD》也票房報捷。巧合的是,戲中飾演同志「大叔」的吉田鋼太郎,最近主演另一日本片《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》亦改編自同名劇集,分別在於吉田由「基」變「機」,透過電子遊戲,跟《星光奇遇結良緣》男星坂口健太郎修補父子感情,過程輕鬆,結局動容。

打機修補父子關係

《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》改編自真人真事,話說一名日本電子遊戲博客Maidy,想到以別開生面的方式,重新修補日漸疏離的父子關係,於是慫恿六旬父親,試玩網上RPG遊戲《Final Fantasy XIV》,而他則化身神秘玩家,藏身虛擬遊戲世界,負責從旁指導老父,二人並肩作戰,直至打完「大佬」,才跟對方相認。

Maidy把整個遊戲過程,寫成網誌《光之父親計劃》,吸引大量網民及遊戲玩家追看,網誌點擊率超逾1000萬次,兩年前率先改編拍成日劇《太空戰士XIV:光之老爸》,起用《非常審查官》老牌男星大杉漣扮演父親,《你家是我的事》千葉雄大則是其子「光生」,目前仍然可以透過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遺憾的是,大杉漣於去年2月因急性心臟衰竭逝世,終年66歲。電影版改由吉田鋼太郎扮演父親角色,並跟近年人氣急升、深受女生愛戴的坂口健太郎合作,演繹一場含蓄內歛且不失幽默的父子情緣。加上《海猿》男星佐藤隆太、《A Life~深愛的人》財前直見、《Sunny陽光姊妹淘》山本舞香等演出,無疑比日劇版更具星味。

自從拍罷《大叔的愛》,吉田鋼太郎不單戲路更廣,並吸納不同年齡及性別的粉絲,他在《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》扮演木訥寡言的父親,從不理會家事,只專注發展事業,就在即將晉升社長之際,突然宣布辭職,這個令人難以理解的決定,正好為他展開「第二人生」埋下伏線。

吉田鋼太郎演活了日本傳統的嚴父形象,坂口健太郎則是當今社會的標準「宅男」,表面上對工作欠缺熱誠,更遑論談情說愛,他跟女同事的唯一共通話題就是「打機」。坂口演來不溫不火,傻氣不失可愛,角色恍如度身訂做。

電影女角更加出色

另一方面,電影版的女角並非如日劇僅以「花瓶」姿態亮相,無論是飾演光生妹妹的山本舞香,抑或暗戀光生的辦公室女同事佐久間由衣,都有不少發揮機會,例如山本舞香充當父兄之間的溝通橋樑,以及她帶男友「見家長」兩段戲分,都令觀眾對這位小女生增添不少好感。

至於更大亮點是財前直見扮演光生媽媽,她周旋於老公和一對子女之間,時而慈愛,時而訓誡,令人感受到她才是維繫這個小康之家的「一家之主」,財前直見演來揮灑自如,而且恰如其分,既沒有搶去兩位男主角的風頭,亦能贏得觀眾的注目和讚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