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死白校長沒投「催淚彈」 《牛下》編審龍文康要觀眾睇到心酸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台慶劇《牛下女高音》進入結局篇,倒數3集大結局。《牛下》播映以來沒有刻意製造「洗版位」成網上熱話,沒有驚天地的情節,也未被捧為神劇。不過溫情小品卻令人回味,有人邊睇邊笑住話:「好老套!」卻被一班老戲骨的演技、懷舊的歌曲打動得淚水偷偷在轉呀轉。劇集尾聲監製黃偉聲與編審龍文康不怕穿橋,解釋劇中白校長(鍾景輝)要死的原因,並非要投「催淚彈」煽情,觀眾睇到心酸才合意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孫華中

《牛下女高音》編審龍文康是金馬獎、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編劇獎得主,又兩奪香港舞台劇獎「最佳編劇」。他跟監製黃偉聲曾合作3輯「老表」系列,他說:「好感恩TVB放膽搵我做這部劇,很大自由度,沒有踩界內容,只是溫馨小品。觀眾是否感動我也不確定,認真講,我只是討好自己,而這個過程好美麗!」龍文康擔任《牛下》編審付出雙倍的工作時間,他笑說:「可能別人花3、4個月掙100蚊,我就要7、8個月,但掙的錢一樣,有人話我好蝕,但你咪理我,賺與蝕自己承擔。」

非一般臨終戲揭誰是女高音

《牛下》中King Sir(鍾景輝)演的白校長是靈魂人物,今晚(28集)竟然被「處死」,未免太殘忍了!龍文康笑言並非因為找不到女高音所以「殺掉」校長,只是生老病死是必然階段。校長的出現與離開,最重要是過程中他給一班學生帶來意義,幾個麻甩佬生活再燃點。他跟監製商量下,安排了非一般的臨終戲,不要煽情催淚。監製黃偉聲就龍文康的意願,在校長臨終戲同時揭曉誰是女高音,分散了注意力,觀眾會感覺心酸,但不會爆喊。

配合劇情選用逾30首歌

劇集結局「牛下七子」踏上真正舞台,參加歌唱比賽,但他們沒有大紅大紫,各自回歸原本的工作崗位。龍文康說:「That's life!現實就是這樣。《牛下》是一班中佬第二春的故事,所謂第二春不一定是桃花或新戀情。他們重遇,一起玩重燃童心。改變就是冲涼時會哼幾句歌仔,生活已變得不一樣。」

提到唱歌仔,《牛下》的配樂、選唱歌曲到位,成為劇集的亮點。監製透露30集的故事,選用了30多首歌,數量比一般劇集多。龍文康配合劇情寫下想選用的歌,單是查歌曲版權也花費很多工夫。劇集播出後,他經常被人追歌名,熟悉的旋律令人回憶返晒嚟。劇中黑仔(曾偉權)因家人移民,以《一生何求》配樂令觀眾動容,《牛下》選配的音樂叫觀眾毛管戙。龍文康稱寫劇本時沒處心積慮哪些是洗版位,不時擔心尾位未夠強,有沒有追看性,原來觀眾會為此感動,是無心插柳。他稱溫馨小品的尾位不會很大,沒有誰是兇手或誰是Big Boss,但「尋找女高音」的牽引又增加了劇集追看性。

監製黃偉聲:是用心的製成品

對於有網民認為劇情有拖拉之嫌,30集是否太長?監製黃偉聲說:「一般劇集一生一旦都做20集,《牛下》有7個男主角,用30集說故事並不長。其實我唔睇網上討論,最重要這是用心的製成品,製作已盡力做好,也給演員發揮機會,整件事已圓滿。收視或口碑不是控制範圍。」

龍文康是影、視、舞台三棲編劇,相比較下電視是他較少接觸的,問他是否電視觀眾最難服侍?他說:「我沒有特別區分,其實我唔係太理會,亦唔識理會觀眾。創作好玩,所說的初心,就是討好自己。在討好自己之餘又獲觀眾喜歡,我會說多謝!可能有人不喜歡,我也不會介意。無疑電視劇覆蓋很大,更難定目標觀眾。故事要令自己動容,將我想講的故事主題、方向清晰講出,觀眾喜歡就埋嚟睇!埋嚟揀!不是我控制的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