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復仇者4》《怪奇物語》橫掃人民選擇大獎 羅拔唐尼辛蒂雅稱帝封后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5屆人民選擇大獎(PCA)前晚在洛杉磯舉行頒獎禮,賽前獲得7項提名的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,包辦最佳電影及動作片之餘,戲中飾演「鐵甲奇俠」的羅拔唐尼(Robert Downey Jr.)更登上影帝寶座,連奪3獎成為今屆大贏家;Netflix原創劇集《怪奇物語》同樣橫掃3個大獎,跟《復仇者聯盟4》平分秋色。

顧名思義,人民選擇大獎由觀眾投票決定電影、電視及音樂3個部門的賽果,比起奧斯卡或金球獎之類的專業評審獎,更能忠實反映市場動向。今年全球票房勁收27.9億美元(約217.6億港元)榮登史上最賣座電影的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,延續去年《復仇者聯盟3》的佳績,連奪最佳電影、最佳動作片,以及最佳電影男主角合共3項大獎。

榮耀獻「Marvel之父」

在今集壯烈犧牲的「鐵甲奇俠」羅拔唐尼,特別鳴謝迪士尼及Marvel電影公司、《復仇者聯盟》系列導演羅素兄弟(Russo brothers),最後更把得獎榮耀獻給已故「Marvel之父」Stan Lee,贏得全場掌聲和應。另一Marvel超英片《蜘蛛俠:決戰千里》女主角辛蒂雅(Zendaya)榮膺影后,同片拍檔「蜘蛛仔」湯賀蘭(Tom Holland)則獲頒最佳動作片演員獎,可謂雙喜臨門。值得一提的是,辛蒂雅同時憑HBO劇集《Euphoria》包辦最佳劇集演員獎,絕對是個人大豐收。

電視劇其他獎項,以Netflix原創劇集《怪奇物語》連奪最佳電視劇、劇情類電視劇兩獎之外,劇中扮演超能力少女Eleven的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兼奪視后,成績跟《復仇者聯盟4》平起平坐。

今屆另一焦點,可算是《肌智同學會》黑人諧星奇雲赫特(Kevin Hart)自今年9月發生車禍後,首次重踏舞台,接受最佳喜劇演出獎座,全場起立喝彩。他致謝時提到今次意外令他明白到「家庭、妻子和兒女的重要」,並感謝所有陪伴他渡過難關的人。

奇雲赫特車禍後首亮相

音樂獎項方面,上月到澳門開騷的Shawn Mendes包辦最佳男歌手及歌曲獎,反觀去年橫掃最佳組合、歌曲、MV及社交藝人4個獎項的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(BTS),今屆竟然「交白卷」,改由韓國女團BlackPink獨領風騷,連奪最佳組合、MV及巡迴演唱會等3個獎項。

大會另設3大榮譽獎項,經典美劇《老友記》女星珍妮花安妮絲頓(Jennifer Aniston)從《猜猜誰是兇手》拍檔阿當辛迪拿(Adam Sandler)手上接過Icon人物大獎,此片同時獲頒最佳喜劇電影獎。珍妮花表示,能夠獲選為娛樂圈的Icon,《老友記》功不可沒,「如果沒有參演此劇,如果沒有跟同劇的5位出色演員合作,我根本不可能站在這裏領獎」。至於其餘兩項榮譽獎得主,分別是搖滾女歌手Pink獲封冠軍人物大獎,女歌手Gwen Stefani則奪得時尚Icon殊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