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獅子山上》扮癱瘓「包山王」難揣摩失信心 林德信被衛詩雅鬧醒爆發演技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林德信和衛詩雅主演、梁國斌執導的《獅子山上》,改編自長洲包山王、攀石亞洲冠軍黎志偉逆境自強的真人真事,他因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,卻從沒放棄,終能連人帶輪椅重登獅子山,創造奇蹟。林德信坦言坐在輪椅單靠上半身做戲有難度,尤其是結尾攀獅子山那場戲,下半身連同輪椅被綁,只靠雙手和臉部表情做戲,在綠布景前憑空想像當時的處境和心情,真是很大挑戰,幸好「太太」衛詩雅在戲裏戲外對他「不離不棄」,一直陪着他討論這場戲應如何演繹,那場戲又該如何表達情感,給予他很多支持和鼓勵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黃梓烜

林德信拍《獅子山上》時一度迷失,不知如何揣摩癱瘓角色,他說:「邊拍邊𤷪,覺得自己做不來,擔心演不到這種感覺,我曾問導演可否改一改劇本,但導演堅持,幸好得詩雅不停與我交流,幫了我很多。」其中有場戲,林德信要激動落淚,但詩雅見他有點迷惘,於是爬上幾米高台,用老婆的心態駡他,詩雅說:「他說沒這種感覺,我便狠狠鬧他,講出戲中老婆的心聲,鬧完他全組靜晒,之後他開始有感覺,我便離開讓他繼續拍,就這樣順利完成了。」

林德信得父親林子祥鼓勵

《獅》片是真人真事改編,講述曾是「包山王」的黎志偉如何逆境自強,林德信和衛詩雅雖沒有黎志偉受那麼大打擊,但他們也遇過不少挫敗,林德信本着勇往向前心態,一步一步跨過難關;詩雅則熱愛演戲,所以即使試過無工開和無收入都堅持至今。林德信說:「無論在電影和音樂發展上都嘗過挫敗感,唯有不放棄繼續前行,希望下次再做好些,心態好正面,同時不停增值自己,這樣才有進步。」他自覺幸福,有爸爸林子祥了解他的工作,給予意見和鼓勵,「好似《獅》片有很多CG,爸爸跟我說:『聽講好難拍,別想太多,不要框住自己,放膽去做便可以』」。

詩雅曾懷疑自己入錯行

詩雅每當無人問津無戲拍時,便懷疑自己能力,更曾一度問自己是否入錯行,「間中就會有這種情緒,因為這行工作和收入不穩定,好無安全感,最谷底是入行第三年,跟現在一樣是電影的冰河時期,無工作,無收入,又要養家,都有問自己是否仍要繼續下去,但我太熱愛演戲,無份工比演戲更熱愛,你就無藉口再離開了,憑信念和熱誠才可堅持至今。這行很易養懶人,所以我不讓自己停下來,沒工開就不停學東西增值自己,將時間填得滿滿」。

導演:林德信不是首選

《獅子山上》導演梁國斌透露,黎志偉一角本來不屬意林德信來演,「戲中角色是人夫兼爸爸,較為成熟,整個故事是講男主角由年輕到有承擔熟男的成長故事;既然林德信對自己有信心,就決定用他。」

在拍攝時,林德信經常不經意做回自己,梁國斌當時跟他說:「我們拍完這電影還可以有下一部,但黎志偉沒有,所以要進入黎志偉的世界去演。」林德信有場泳池戲被導演讚賞,「我最喜歡他跟飾演影子朱鑑然在泳池對話那幕,朱鑑然赤裸裸血淋淋侮辱他,他明白自己是什麼處境,入晒角色,我未見過這個林德信,好正 」。

林德信化妝:Aimie Cheung

服裝:Christian Dior

髮型:Negan Leung @Hair Corner

衛詩雅化妝:Kayte Fung

髮型:Nikoo Chan@Hair Corner

場地提供:R One Space(銅鑼灣)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