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決戰中途島》美國開畫報捷 群星演繹二戰重要一役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五美國共有4齣新片上映,在票房榜分佔冠亞季殿;講述二戰傳奇一役的《決戰中途島》(Midway),單日收634萬美元成為票房冠軍;號稱是經典恐怖片《閃靈》續集的《安眠醫生》(Doctor Sleep),只能以520萬美元屈居亞軍。位列票房榜第3的是《我的超豪男友》亨利高定(Henry Golding)伙拍《權力遊戲》愛美莉格爾(Emilia Clarke)主演的愛情喜劇《舊年聖誕好戀嚟》(Last Christmas),開畫日收406萬美元;至於《BB也瘋狂》消防員版的《Playing with Fire》,單日收355萬美元,位列第4,在4齣新片中敬陪末席。

耗資1億美元攝製

《決戰中途島》未計宣傳費用,耗資1億美元攝製,堪稱最昂貴的獨立電影,據悉內地片商亦有份投資,同樣上周五在大陸開畫,上映3日剛超過1億人民幣,排在上映已17天的《少年的你》之後,屈居票房榜亞軍位置。《決戰中途島》將二戰最傳奇的一役搬上大銀幕,講述1942年6月,日本偷襲珍珠港6個月後,情報官反思珍珠島的失敗,預測中途島是日本皇軍下一個偷襲目標,堅定否決華盛頓海軍上將的戰局分析,最終美軍在中途島環礁附近擊敗日本帝國海軍艦隊,以一艘航空母艦沉沒為代價,但擊沉日本主力航空母艦四艘,以及巡洋艦等,重創日本艦隊,扭轉二次大戰局面。

近年荷李活鮮拍戰爭片,《星際啟示錄》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執導的《鄧寇克大行動》可能已是較突出的例子。《決戰中途島》由《天煞-地球反擊戰》羅倫艾默烈治(Roland Emmerich)執導, 《水行俠》柏德烈韋遜(Patrick Wilson)、《喪屍樂園》活地夏里遜(Woody Harrelson)、《哈比人》陸克伊雲斯(Luke Evans)、《倫敦淪陷》阿朗艾克(Aaron Eckhart)、《明日之後》丹尼斯奎爾(Dennis Quaid)主演;另外,豐川悅司扮演山本五十六,淺野忠信和國村隼則分飾山口多聞和南雲忠一等日軍將領。

中途島戰役曾搬上大銀幕

這段美軍一雪珍珠港前恥的戰役,早於1970年代已搬上大銀幕,《中途島戰役》(Battle of Midway)由《國際機場1975》積史密(Jack Smight)執導,扮演美軍的粒粒皆星,包括亨利方達(Henry Fonda)、查爾登希士頓(Charlton Heston)、羅拔韋納(Robert Wagner)、羅拔米湛(Robert Mitchum)、湯沙力(Tom Selleck)及三船敏郎等。

至於《決戰中途島》,聚焦美軍艦隊與日本海軍在中途島的決戰,亦是太平洋戰爭的重要轉捩點。以此為背景,講述美國海軍上下一心、以弱勝強的故事。日軍偷襲珍珠港後,中途島開戰時美軍各方面實力都不及日軍。但美軍把握唯一優勢:情報及士兵鬥志被低估。雖然今時今日拍電影,什麽都可以靠電腦特技幫忙,但此片還是得到美國國防部支援,例如可在美軍弓鰭魚號潛艇上取景,使用福特島和珍珠港上的設施等,增强實感。

《決戰中途島》香港上映日期:11月1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