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女星控訴波蘭斯基性侵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鋼琴戰曲》金像導演波蘭斯基(Roman Polanski)當年在美國性侵未成年少女,之後潛逃法國數十年,前日再有一名法國女星Valentine Monnier聲稱18歲時,在瑞士一間小木屋內遭波蘭斯基性侵,據悉波蘭斯基執導的新片《An Officer and a Spy》即將上映,該片講述法國猶太裔軍官德雷福斯(Alfred Dreyfus)被誤判為叛國的故事,波蘭斯基對主角遭遇感同身受,也觸發Valentine以實名控訴對方。

現年62歲的Valentine Monnier接受報章《Le Parisien》訪問時表示,事發於1975年,當時她年僅18歲,地點在波蘭斯基位於瑞士格施塔德的小木屋。

Valentine稱無論在公在私,跟波蘭斯基都不認識,她是跟隨另一認識波蘭斯基的女性朋友到當地滑雪。她形容波蘭斯基雖然個子不高,但非常暴力,「他揮拳痛毆直到我屈服為止,然後他性侵並迫使我做所有的事」。

聲稱害怕被殺害

事發後Valentine非常恐慌,深信他不會讓事件外傳,甚至會殺害她。她聲稱當時波蘭斯基曾哭着道歉,其他在小木屋的人也鼓勵她保持緘默。Valentine說之後深感罪疚,也太害怕而沒有報案,但每次聽到有關波蘭斯基的新聞,被性侵一事就會在腦海中浮現。

Valentine說波蘭斯基執導一部有關司法錯誤的新片即將上映,認為他很虛僞,所以決定公開這個埋藏40多年的秘密。她所指的新片是《An Officer and a Spy》,今年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21齣入圍電影之一,講述19世紀的德雷福斯事件,猶太裔的法軍德雷福斯被誣陷叛國,後來有軍人發現德雷福斯被陷害的證據,於是冒生命危險把真相揭露。有指該片是波蘭斯基的夫子自道,投射到他在美國涉嫌性侵,其實受人陷害,在威尼斯影展的場刊中,他表示對片中主角遭遇感同身受。

波蘭斯基透過代表律師否認Valentine的一切性侵指控;在法國負責性別平等的國務秘書夏帕(Marlene Schiappa)聲稱難以就Valentine的指控拘捕波蘭斯基,因為事件已超過20年的追溯期限;事發地點在瑞士,也難以干預別國的司法程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