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香港樓市係全世界最靈異嘅鬼古」 《金宵大廈》對白貼地獲讚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新劇《金宵大廈》承接低收視的《她她她的少女時代》晚上9點半檔期,至昨晚播出第三集,暫未知收視成績,但口碑不俗;劇中提及香港住屋問題,網民讚夠貼地,而且懸疑氣氛驚嚇,有電影感。另外,此劇亦比一般TVB劇集的對白露骨,故事涉及時鐘酒店,「臭雞」、「青頭仔」與「小鋼炮」等穿插其中。《金宵大廈》監製葉鎮輝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時表示,此劇要拍驚嚇效果但不能嚇走觀眾,題材貼地才引起共鳴,並稱是新的嘗試。

娛樂組

《金宵大廈》首集講述男主角陳山聰在新樓盤擔任保安,他評香港的樓價是宇宙奧秘的問題,連霍金也難解答,又說:「香港樓市係全世界最恐怖、最靈異嘅鬼古」、「買樓係香港人嘅畢生夢」、「我醒目呀,十幾年前入定紙,有公屋住,唔使追呢個香港夢」、「今時今日搵三萬住私樓,不如搵萬幾住公屋」。網民讚對白夠貼地,節錄成金句。葉鎮輝稱這些是時下香港人的經歷,大學生也情願少掙錢,可以申請公屋。希望劇中題材引起觀眾共鳴,從故事帶出信息。

露骨對白 監製:經過審查才播出

除了金句掀話題,劇中對白也較大膽露骨。前晚一集講述飾演時鐘酒店老闆的康華笑方紹聰是「小鋼炮」;黃文意演「兼職女友」甩底,被陸永鬧「臭雞」。葉鎮輝稱尺度較大膽,因為要切合故事人物,要有味道,但會經過TVB審查才播出。

《金宵大廈》以一座大廈為背景,不同單元故事涉及前世今生、夢、寓言、自然力量等題材。當日決定拍此劇時,葉鎮輝跟編審羅佩清要處理驚嚇效果,若太恐怖怕嚇走觀眾,所以必須兩者取其輕,事實上劇中由頭到尾也沒有鬼出現。

奇幻版《七十二家房客》

提到有網民批評首個故事「夢」似電影《踏血尋梅》?他稱畢竟是電視劇尺度,所以劇中方紹聰飾演的大陸劫匪殺「兼職女友」黃文意後沒有肢解她,鏡頭只見有血水流入浴缸,留待觀眾想像。至於有指《金宵大廈》似台灣電影《樓下的房客》?葉鎮輝稱沒看該片,所以不知道是否相似,他形容《金宵大廈》是奇幻版的《七十二家房客》可能更貼切。

陳山聰克服怕貓恐懼

男女主角陳山聰與李施嬅的演出受讚賞,劇中黑貓「靚寶」也成為話題;葉鎮輝稱黑貓感覺有靈性,揀了很久才找到「靚寶」演出。男主角陳山聰卻怕貓,他知道有貓出現時特意致電監製表達憂慮,但故事中貓是不可或缺的「角色」。

葉鎮輝透露山聰有童年陰影,曾被貓抓傷。拍攝初期他跟「靚寶」要保持距離,後來克服了恐懼,可以抱着貓拍攝。有讚《金宵大廈》拍出電影感?葉鎮輝笑言沒有特別器材,只是他跟編審對燈光與各方面製作有要求,大家有心,一樣達到拍攝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