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慧珊做超齡家長自嘲「三遲」 爆老公接女放學被誤會是外公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年無綫四大花旦之一的陳慧珊近年專注教育工作,早前與老公鍾家鴻夫妻檔上陣,構思及製作星級教育訪談節目《放學後》,她身兼主持並碌盡人情卡,邀請10多名不同年紀、階層和身分的嘉賓,到節目分享各自的學習歷程。正於香港大學修讀教育系博士學位的陳慧珊,表示做這節目全因有使命感,希望學以致用。她坦言仍然熱愛拍戲,但現階段個天叫她不要做住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黃梓烜

陳慧珊(Flora)與老公鍾家鴻(Mike)一起受訪,分享他們製作節目《放學後》的理念和拍攝過程。Flora稱節目籌備了3年,拍足12個月。問為何有此構思?她說起初想做一個稱職的媽咪,所以重返校園,雖然她形容自己是「三遲」,遲做媽媽、遲入教育界和遲讀書,但好處是人生經驗較多,得到家長、老師和學生的信任,會跟她傾偈分享,「當我聽到他們有很多困擾,有很多想改變的東西,我便想是否可利用自己所學到的東西來做一點事,我覺得是一個使命。所以便用我在娛樂圈20多年的經驗,和這8年在教育系所學到的東西,帶出一些理念」。

談教育制度 小學階段最重要

Flora表示有意投身教育界,今次製作《放學後》只是很初步。談到現今香港的教育制度?年輕時在美國接受教育的Flora坦言每個地方的教育制度都有改善空間,認為小學階段最重要,「我在1970年代讀小學時,當時教育制度是老師不斷講,學生耹聽吸收。現在已有改進,我覺得小朋友讀小學時應該盡量去玩,例如爬樹、畫畫和跳舞等,自己去探索、去學習面對和解決問題,而不是要做出任何成績」。

Flora與老公都是經歷第二段婚姻,當生下女兒Mira時,他們的年紀都已不輕,所以看法也不會跟女兒同學的家長一樣。

年齡較女兒同學家長大一倍

Flora與Mike齊聲表示他們已是超齡家長,Mike笑說:「我們的年紀相較其他家長差不多大一倍,他們才30歲,我已經60歲,Flora也近50歲了,正如Flora的大學論文教授都只是30多歲。」Flora又爆老公去接女兒放學時,試過被誤以為是女兒的外公。

談到對女兒Mira的教育方法,兩人表示與女兒之前無代溝,反而是女兒告訴他們想怎樣,「我們會因應小朋友的需要去教。她什麼事都會跟我們講,把她的看法講出來,在三四歲時已有這個做法,所以她現在最喜歡的科目是哲學和畫畫」。Flora又稱現時的3歲小朋友已用平板電腦,女兒5歲時已經叻過她,所以他們必須與時並進。Mike自嘲道:「因我們的CPU始終舊了,他們攞住部電話玩兩吓就會,但我們學4次還未熟。(可跟到女兒節奏?)講真的,開始吃力了。」他們說可以用心和經驗去教導女兒。

投資不止7位數 感激嘉賓配合

談到今次自資製作,他們稱製作費和時間都超出預算,不但拍攝難度大,投資還不止7位數字,但很滿足,希望獲教育界、學生及家長支持,大家看完有共鳴。Flora自嘲中文程度有限,每次拍攝前都花很多時間跟嘉賓講解,不行便用手語。今次節目中她訪問了10多名嘉賓,包括宣萱、吳鎮宇、胡杏兒、林日曦及曾俊華等,分享各自的學習歷程。兩人感激嘉賓幫手和配合,因嘉賓所出的力量跟他們一樣,但沒有回報,例如顧紀筠早已說不再做幕前,但都接受他們訪問,分享讀天台小學的年代,和如何走向成功之路。胡杏兒最好笑,她佗第一胎時已開始傾,但生完都未拍到她,到她佗第二胎才開始拍攝。

Flora表示每名嘉賓都令她留下深刻印象,因他們都付出真心。對Mike留下深刻印象的嘉賓則是林日曦,對方的態度不禁令他鼓掌,「我們看着他由商台到創立100毛,我們邀請他時還未當上市公司主席,他起初說90%不會做,還反問我們為何找他。後來聽Flora講解僅5分鐘已被打動,答應會99.9%當嘉賓」。

做教育工作有使命感

問到現在忙於教育工作,是否已無興趣再拍劇?Flora稱一日是演員、永遠都是演員,「我很喜歡演戲,但這個階段,我覺得是個天叫我不要做住,做了現在這件事先,因感覺到身上有個使命感」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