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片包辦多倫多影展觀眾選擇大獎 史嘉麗祖安遜勢成奧斯卡大熱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4屆多倫多影展剛於前日閉幕,被喻為來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得獎指標、觀眾選擇大獎同時公布名單,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新西蘭導演Taika Waititi自導自演的喜劇《Jojo Rabbit》大熱稱冠,Netflix原創電影《婚姻故事》(Marriage Story)排第2位,巧合的是,兩片均由「黑寡婦」史嘉麗祖安遜(Scarlett Johansson)擔綱主演,令到她問鼎金像獎的行情迅即看漲。

跟威尼斯影展不同的是,多倫多影展不設競賽單元,亦沒有專業評審團,改由觀眾投票決定最高榮譽的觀眾選擇大獎名單。不過,今屆多倫多影展改制,取消頒獎儀式,得獎名單直接由社交媒體宣布,獲頒大獎的《Jojo Rabbit》導演Taika Waititi,昨日透過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發表致謝辭。

導演扮希特拉搞笑

「電影發生在一個缺乏寬容和理解的時代,我希望透過本片,能夠提醒大家,就算身處最混亂的世界,無論任何年齡、性別、宗教、種族,都能夠重新聯繫起來。」Taika Waititi又表示,獲頒觀眾選擇大獎,對他來說是「莫大的榮譽」。

《Jojo Rabbit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,講述史嘉麗祖安遜與兒子相依為命,後者從軍期間屢受挫折,於是幻想出一個虛擬朋友,讓他傾吐心事,而此人正是Taika Waititi扮演的「希特拉」。某日,兒子意外發現母親的秘密,原來她把一名猶太少女窩藏在家,從此兒子的世界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
《Jojo Rabbit》將於下月18日在美國開畫,香港則要等到明年1月2日上映。此片在多倫多影展舉行首映禮後,全場觀眾起立鼓掌,證明它深得影迷歡心。

《上流寄生族》得票第三

另一方面,得票率僅次於《Jojo Rabbit》、同樣由史嘉麗祖安遜主演的《婚姻生活》,跟早前揚威康城影展並奪得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的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,齊齊躋身三甲位置。

《婚姻生活》講述史嘉麗飾演荷李活女星,跟《星球大戰:原力覺醒》男星阿當戴華(Adam Driver)扮演劇場導演結婚後,如何由佳偶變怨侶,甚至面臨離婚的故事。此片先在美國上映,稍後再於Netflix上架。

多倫多影展的觀眾選擇大獎得主,過去多次跟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得獎名單雷同,因此被視為金像獎的風向計,例如去年的《綠簿旅友》,又或是數年前的《被奪走的12年》、《星聲夢裡人》及《抖室》等,難怪《Jojo Rabbit》得獎後,隨即被視為奧斯卡熱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