迪士尼Sony談判破裂 蜘蛛俠被迫離開Marvel電影宇宙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Marvel電影公司參與製作、Sony電影公司發行的《蜘蛛俠:決戰千里》,全球票房突破11億美元(約86.5億港元)大關,刷新Sony最高票房紀錄之後,卻傳出兩大公司為了利益分配問題,導致談判破裂,湯賀蘭(Tom Holland)扮演「蜘蛛俠」將不會再出現在Marvel電影宇宙(簡稱MCU),消息震驚全球粉絲。

在Marvel電影公司創辦初期,由於資金不足,只好把旗下超級英雄的電影版權轉售予其他公司,結果「蜘蛛俠」成為Sony的囊中物,霍士電影公司則奪得「死侍」、「變種特攻」及「神奇4俠」版權。隨着Marvel的母公司迪士尼收購霍士,令到這些角色順利回歸MCU。

Marvel助蜘蛛俠創高峰

另一方面,雖然Sony獲得蜘蛛俠版權,然而由杜比麥奎爾(Tobey Maguire)和安德魯加菲(Andrew Garfield)先後演出《蜘蛛俠》電影系列,票房成績均未如理想,直至2015年Sony終於跟Marvel達成合作協議,由Marvel電影公司總裁奇雲費格(Kevin Feige)親自監製、湯賀蘭接棒做新一代蜘蛛俠的全新系列正式登場。

據美國電影網站Deadline報道,新版蜘蛛俠在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、《復仇者聯盟3:無限之戰》及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曝光後,人氣急升,帶挈湯賀蘭主演兩集《蜘蛛俠:強勢回歸》和《蜘蛛俠:決戰千里》叫好叫座,後者更刷新Sony旗下電影最高票房紀錄,成績斐然。

不過,這頭會生金蛋的「母雞」,同時觸發兩大電影公司的矛盾,有傳迪士尼不滿只獲分配《蜘蛛俠》總票房的5%利潤,於是提出反建議,包括負責支付50%新片製作費,然後獲得50%票房回報,Sony卻反對,經過數個月協商後,終於談判破裂。

迪士尼不滿獲分利潤少

前日Sony發表聲明,表示對於迪士尼的決定感到失望,並宣布奇雲費格將不會再擔任下一集《蜘蛛俠》的監製,「我們理解到他有太多新任務,未必有時間處理不屬於Marvel版權的電影」,但仍感激對方為過去兩集《蜘蛛俠》作出的貢獻。換句話說,Marvel已被踢出《蜘蛛俠》的局外,同一時間,蜘蛛俠這個角色亦將不會出現在MCU內。這對於超英迷來說,無疑是兩敗俱傷的局面。

粉絲表不捨 「鷹眼」盼有彎轉

兩大電影公司談判破裂的消息曝光後,湯賀蘭未有即時回應,僅透過社交媒體上載他駕駛新車的照片,惹來逾百萬粉絲留言表達不捨心情:「你可以留下嗎?」就連跟他的拍檔「鷹眼」謝洛美溫納(Jeremy Renner)亦期望事件有轉彎餘地:「Sony電影公司呀,我們都想蜘蛛俠能夠留在Marvel,多謝你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