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港姐之母」陳紫蓮病逝 高海寧哽咽:她似媽媽安撫教導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港姐之母」稱號的陳紫蓮(Rosa)昨日因癌症病逝,享年71歲。陳紫蓮於TVB服務近40年,擔任港姐大會副統籌經理,經歷36屆港姐誕生,於2008年退休。她退休後為慧妍雅集擔任榮譽顧問,獲眾港姐尊重,一直視她如「阿媽」。1989年港姐冠軍陳法蓉跟Rosa感情要好,她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哭說前日也有到醫院探望對方,昨日突然傳出死訊很難過。Rosa退休前最後帶的港姐是陳倩揚與高海寧等,後者哽咽說痛失人生導師。

陳法蓉稱Rosa昨日病逝,獲其家人同意才公布噩耗。她稱前日也到醫院探望Rosa,她很清醒,大家傾了很多,想不到昨日她離開了。她難過的說:「Rosa是一個好惜港姐的人,對TVB好忠心,她視每個港姐如女兒般。」陳法蓉稱Rosa一直是很堅強的人,去年2月她們還一起到泰國,這是Rosa最後一次出外旅遊。她稱Rosa的家人是圈外人很低調,對外界的關心表示感謝。

陳法蓉:Rosa好惜港姐

1996年港姐冠軍李珊珊於昨午近5時在微博留言:「不是真的,我接受不到這個消息。」97年港姐季軍佘詩曼近日才知Rosa患病,她還想拍完劇返港探望對方。阿佘稱Rosa亦師亦友,教曉她很多。

高海寧2008年參加港姐,也是Rosa退休前最後帶的港姐。她哽咽說:「希望她安息,家人能節哀順變,她(Rosa)對港姐作出好大好大貢獻,我會永遠記得她,她對我人生有好大影響,好多謝她。」高海寧稱當年參選不懂面對傳媒,Rosa似媽媽般在身邊安撫並教她處理情緒,好似人生導師出現在身邊。同屆港姐亞軍陳倩揚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說,Rosa的聲線及神情令她留下深刻印象。陳倩場婚後生了孩子,跟Rosa也有聯絡並相約見面,「個個港姐都好似她的女兒,做得好或不好,她都會中立,做得好會讚你,做得不好會多加提點,不會偏幫」。

Rosa是港姐經理人並非「保母」

Rosa昨日彌留期間,王愛倫、翁嘉穗、曹敏莉等前港姐趕到醫院見她最後一面。慧妍雅集會長翁嘉穗接受傳媒訪問時以「溫情、嚴肅、保守」來形容Rosa,說多年來視對方為半個母親,在公在私也會找對方問意見。翁嘉穗表示,慧妍雅集會協助Rosa家人辦理後事。

王愛倫透露兩星期前與慧妍雅集成員探望Rosa,對方當時仍然很精神,「Rosa很關心我們及慧妍,是我們的半個媽媽,我也視她為我的第二個母親。她陪住我們成長,如今病逝,大家也很傷心」。王愛倫透露,Rosa不喜歡「港姐保母」的稱號,說自己是港姐經理人。

鍾麗淇眼泛淚光:Rosa好nice

楊思琦和鍾麗淇皆是選美出身,多年前皆受過Rosa照顧,昨日鍾麗淇接受訪問時忍不住眼泛淚光。她當年選華姐與Rosa相熟,憶起往事道:「Rosa好nice,選美後入行簽約TVB,好記得她問我為什麼不返家,取出世紙來換身分證便可以選港姐。她好睇我又緊張我事業,曾在化妝間傾偈給好多鼓勵。」

2001年港姐冠軍楊思琦讚Rosa為人細心,照顧她們無微不至,做事認真,從對方身上學到不少,「每年的慧妍雅集聚會都見到Rosa,大家會傾偈影相;但今年我不在港,所以錯過了」。

攝影:孫華中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