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 給電影的情書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危險人物》鬼才導演塔倫天奴(Quentin Tarantino)最新原創作品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(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),在充斥小說及動漫改編電影的扭曲市場下,不單誠意可嘉,而更重要的是,此片其實是塔倫天奴的成長印記,憶述他對1969年美國社會甚至荷李活變遷的印象,經過整理和重組,變成一封寫給電影的情書。

在上月舉行的MTV影視頒獎禮,金像影后貝兒娜森(Brie Larson)憑超級英雄片《Marvel隊長》贏得最佳打鬥獎,她偕戲中兩名特技替身Joanna Bennett及Renae Moneymaker一起上台,共享得獎榮耀,這個破格舉動,放諸當今社會,更覺難能可貴。

明星與替身情同手足

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說的正是半個世紀以前,那個明星與替身之間,關係親密得情同手足的影壇黃金時代。《復仇勇者》金像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扮演紅極一時的西部牛仔電視劇明星力克,隨着電影制度和潮流轉變,星途逐漸暗淡,自信不斷流失,加上中年危機,開始懷疑人生。

《七宗罪》男星畢彼特(Brad Pitt)扮演力克的御用替身演員奇里夫,他本是戰爭英雄,身手敏捷,面對行業轉型,逐漸開工不足,但仍跟力克共同進退,做好「難兄難弟」的本分。

明星社區 夜夜笙歌

荷李活兩大男神入行多年,直至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首度合作,自然成為傳媒焦點。畢彼特早前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,身兼導演和編劇的塔倫天奴,早在新片開鏡之前,先給予大量有關洛杉磯、荷李活、曼森家族等參考資料,讓他們全情投入1969年美國社會的環境和變化,「所以我在片場跟里安納度碰面時,感覺已像認識很久的拍檔」。

戲中二人住在洛杉磯的明星社區,鄰居之一正是當年憑《魔鬼怪嬰》成為荷李活炙手可熱導演的波蘭斯基(Roman Polanski),以及他正懷孕的妻子莎朗蒂(Sharon Tate)。目睹這對名人夫婦經常夜夜笙歌,更加突顯力克與奇里夫的淪落,「這個正是當年荷李活急速發展的後遺症」,塔倫天奴如是說。

里安納度的《華爾街狼人》女拍檔瑪歌羅比(Margot Robbie),自認是塔倫天奴的忠實粉絲,當她得悉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拍攝計劃,主動要求飾演莎朗蒂,結果求仁得仁。有傳她在戲中幾乎沒有對白,瑪歌羅比大讚這個構思破格,更令粉絲好奇,她將如何演繹這位慘遭曼森家族成員殺死的悲劇人物?

粒粒皆星的華麗風格

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是塔倫天奴第9部執導的電影,貫徹其配角都要粒粒皆星的華麗風格,包括《女人香》影帝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扮演力克的經理人、繼《冰天血地8惡人》後再度合作的卻羅素(Kurt Russell)飾演特技演員領班、《吸血新世紀》狄高達芬寧(Dakota Fanning)扮演曼森家族成員等,絕對星光熠熠。然而香港傳媒的焦點卻落在美籍亞裔演員Mike Moh飾演武打巨星李小龍身上,究竟他的造型與表現,能否超越《葉問3》陳國坤或者《龍之誕生》伍允龍?實在令人期待。

文:張晴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