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未通過「限拍令」審查 劉嘉玲內地劇《半生緣》傳遭撤檔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劉嘉玲、鄭元暢、蔣欣與郭曉東主演的內地電視劇《半生緣》於2017年拍攝,嘉玲已多年沒有拍電視劇,她的演出令人期待。《半生緣》原定安排於6月初在內地播出,嘉玲聯同劇中演員於5月展開巡迴宣傳,跑了幾個城市,她笑言宣傳比拍戲更累。嘉玲更大開金口為《半》獻唱主題曲《花開凋落》,但有關宣傳在5月底煞停,原來劇集播出前突然被抽起,至今仍未獲發准映證。劉嘉玲被問及禁播傳聞時表示,不清楚未能如期播出原因,老闆向她表示播映期押後。

《半生緣》改編自張愛玲的同名經典小說,本身是「交際花」的主角顧曼璐為了留住丈夫祝鴻才,設計讓丈夫強姦自己的親妹顧曼楨,望能藉此借肚生仔。2002年林心如與譚耀文曾拍攝電視版,2017年由劉嘉玲與鄭元暢等再拍攝新版。

高道德審查不易通過

《半生緣》播映被延期有不同傳聞,據台灣傳媒報道,《半生緣》因為觸及內地最新瘋傳的「限拍令」六大審查細則,所以被撤檔。

六大審查細則包括「不允許未婚生育」、「男女主角發生性關係對象不得超過3人」、「家人不能爭奪家產」、「男女主角不得有違法行為」、「男女主角不得從事風月場所相關工作」等。投資方雖然爭取本月中能播出,惜內地廣電局維持原判。

古裝和玄幻劇限制多

另外,有指《半生緣》是舊劇翻拍故犯禁,「限拍令」除了六大審查原則外,有傳對翻拍電視劇、古裝和玄幻劇等題材,有更多限制。

據稱內地劇《網球少年》、《封神演義》與歷史劇《九州縹緲錄》等被撤檔期,播映期受影響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