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展章閉關寫書12年 遺憾沒陪林建明旅行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建明丈夫曾展章花近12年撰寫超過175萬字的新書《華夏歷史年表筆記》昨日舉行發布會,林建明與好友鍾慧冰、寶珮如及朱潔儀等出席支持。今年適逢林建明創辦的「心晴行動慈善基金」成立15周年,曾展章把新書給予「心晴行動」義賣籌款。 曾展章表示這本作品因統一表格很難,要邊寫邊改,花很多工夫,其間電腦須要更新和升級,格式有變,要重新審閱,他笑說:「本來要寫更長時間,但太太逼我在心晴行動成立15周年時完工。」他表示完成這本書需要極大意志力,但做歷史文字工作就預了。

埋頭苦幹變宅男老頭子

他提到有兩個遺憾:「第一個是古字常有一字多義、多音,再查粵語讀音,每次都拍案驚奇,惟難覓知音共校對。第二個是10多年來我都是宅男老頭子,放工回家和假日都躲在書房寫書,甚少外出應酬,亦沒有陪太太去旅行。」現在會否與太太去旅行?在旁的林建明笑言:「10多年已適應這種生活,催他完成本書,因驚我死了仍未完成,不可無休止咁寫,恭喜他成功。」她還未能與老公旅行,因著作會轉贈本地大部分中學和大學,為節省開支,她要做運書工人。她亦有班旅行朋友,稍後會去西藏。問曾展章有否留意契妹吳綺莉的新聞?他說:「她已大個女識解決。」

朱潔儀自爆花名「一嚿雲」

朱潔儀當年參加選美,曾展章是無綫高層,負責照顧佳麗,她叫曾展章做阿爸,自爆當年好「懶瞓」,要對方叫醒,被改花名「一嚿雲」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