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拉丁》願望成真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個月前,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導演添布頓(Tim Burton)執導《小飛象》在美國開畫,在一片唱淡聲中,首周末票房僅收4600萬美元(約3.5億港元),成為迪士尼動畫改編拍成真人電影中,最差開畫成績之一,難免對本月登場的同類作品《阿拉丁》(Aladdin)構成壓力,如果韋史密夫(Will Smith)扮演藍色「燈神」精靈能夠賜予迪士尼三個願望的話,其中之一應該是開畫票房旗開得勝吧?

《一千零一夜》阿拉丁與燈神的故事,早已家傳戶曉,1992年迪士尼把它搬上銀幕,動畫《阿拉丁》叫好叫座,當年票房高達5億美元(約39億港元),更贏得奧斯卡最佳主題曲和配樂兩獎,無論《A Whole New World》抑或《Friend Like Me》,都成為一代樂迷的珍貴回憶。

主角充滿異國風情

兩年前《美女與野獸》全球票房收近百億港元,把迪士尼動畫改編拍成真人電影的熱潮推向高峰,新版《阿拉丁》還未開畫,同類型的《獅子王》(The Lion King)和《黑魔后2》(Maleficent: Mistress of Evil)已摩拳擦掌,排期今年7及10月緊接登場,因此《阿拉丁》的票房壓力,絕對不輕。

真人版《阿拉丁》請來擅拍動作片如《神探福爾摩斯》系列的英國導演佳烈治(Guy Ritchie)操刀,並從數百次試鏡中,精挑細選《特務狂花》加拿大型男文拿馬蘇(Mena Massoud)及《Power Rangers:戰龍覺醒》英國女星娜奧美史葛(Naomi Scott),飾演主角阿拉丁和茉莉公主。

由於二人分別擁有埃及與印度血統,完全配合新片的異國風情,難怪獲得導演青睞,成功擊敗其他競爭對手,贏得新片角色。

擔心無法超越前人

俊男美女當然賞心悅目,尤其是在佳烈治的動感鏡頭下,二人乘坐飛氈,在沙漠中的阿格拉巴古城上空飛天遁地,更是浪漫又刺激。

不過,電影焦點始終落在「燈神」精靈身上。從預告片段可見,新片找來《黑超特警組》男星韋史密夫扮演這個藍色大隻佬,結果網民反應激烈,有人高呼「童年崩壞」,亦有人戲謔他似「藍精靈」甚至「阿凡達」。

事實上,韋史密夫最初對於接拍《阿拉丁》的意欲並不算大,原因是已故諧星羅賓威廉斯(Robin Williams)曾在動畫中聲演此角,他自覺難以超越前人,幸好得到子女鼓勵,「扮演一個又唱又跳,並可以搞笑的燈神,如此全面發揮的角色,叫我不能錯過」。

肌肉型男扮演奸臣

阿拉丁與茉莉公主戲中既要談情說愛,亦要跟燈神聯手,合力對付奸角賈方,誓要阻止這個陰險大臣兼邪惡魔法師,奪取阿格拉巴古城的蘇丹皇位陰謀。

曾演《盜墓迷城》及《獵殺星期一》的肌肉型男馬溫肯薩利(Marwan Kenzari)扮演賈方,明明是一代奸臣,外表卻充滿野性魅力,難怪有外國影迷開玩笑說,自從看罷預告片和劇照後,決定「棄明投暗」,寧願加入賈方陣營了。

文:張晴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