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飛象》振耳高飛的正能量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實世界太殘酷,香港小學老師和中學生相繼墮樓、槍手血洗基督城清真寺、埃塞俄比亞空難……難怪我們都需要心靈雞湯。迪士尼動畫改編拍成為真人版電影《小飛象》(Dumbo),不單故事充滿正能量,由電腦CG製作的小象「大寶」,更是人見人愛,看着牠一飛冲天,撥開愁雲慘霧,頗有自癒作用。

多得《美女與野獸》兩年前票房勁賺12.6億美元(約98億港元),迪士尼動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,從此蔚然成風,單是今年已有4部排隊上映,打頭陣的正是《小飛象》。此片能否突破同類型作品的票房佳績?目前仍言之過早,但可以肯定的是,鬼才導演添布頓(Tim Burton)應該對它寄望甚殷。

迪士尼信任導演添布頓

自2010年執導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創下10億美元(約78億港元)紀錄後,添布頓從此無以為繼,無論是《怪誕黑家族》、《怪誕復活狗》、《大眼睛奇緣》抑或《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》,不理是定格動畫還是真人電影,既不叫好亦不叫座,難得迪士尼依然投下信任票,把《小飛象》交付手中,添布頓當然全力以赴。

為延續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佳績,《小飛象》幕後起用同一化妝、服裝設計及作曲團隊,至於飾演馬戲班班主的丹尼狄維圖(Danny DeVito)、夢想樂園老闆米高基頓(Michael Keaton),以及空中女飛人伊娃格蓮(Eva Green)等,亦是添布頓的舊拍檔,保證默契十足。

歧視的課題 歷久不衰

78年前,迪士尼第4齣動畫電影《小飛象》面世,如今改編拍成真人電影,雖然影像風格不同,主旨依然不變:天生擁有一雙異常巨大耳朵的小飛象「大寶」,如何欣然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?放諸今時今日,種族、性別、宗教等歧視問題仍然嚴重,這個課題可謂歷久不衰。

在電影開拍之前,添布頓已經決定戲中所有CG動物角色,都不會開口說話,僅靠動作和表情來傳遞心意,這對於電腦特技製作團隊來說,難度變得更大。從預告片段可見,無論是小飛象「大寶」、老鼠仔Timothy Q,還有馬戲班裏的獅子、鱷魚、熊人、大蟒蛇及捲尾猴,都是栩栩如生,觀眾大可視為暑假上映《獅子王》(Lion King)的前奏。

雖然戲中動物都是無中生有,馬戲團的表演者卻是貨真價實,添布頓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雜技藝人,粉墨登場表演空中飛人、軟骨功及飛刀等絕技,令觀眾恍如置身其中。另一方面,由54名舞蹈員合力表演高難度「人肉萬花筒」亦是全片焦點所在,並非電腦特技堆砌而成,不容錯過。

全片焦點「人肉萬花筒」

「邦女郎」伊娃格蓮繼《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》再跟添布頓合作,今次扮演馬戲團的王牌空中女飛人,令到原本有畏高症的伊娃吃盡苦頭,為了演好角色,她在開鏡前先接受為期4、5個月的體能訓練,再向馬戲團雜技藝人拜師學藝,終於成功克服心魔,跟「大寶」合作愉快。

戲中哥連費路(Colin Farrell)本是馬戲班台柱,因參戰而失去左臂,慘被投閒置散,直至班主要求他跟子女照顧「大寶」,重新發現人生意義。值得一提的飾演其女兒的妮歌柏加(Nico Parker)和兒子芬尼賀賓斯(Finley Hobbins),雖然沒有演戲經驗,添布頓卻對二人讚不絕口,觀眾不妨細心留意。

文:張晴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