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度因動脈瘤開刀 愛美莉格爾曾想結束生命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美劇《權力遊戲》扮演龍母的愛美莉格爾(Emilia Clarke),日前在《紐約客》發表題為「為我的生命而戰」文章,自爆2011年拍畢《權力遊戲》第1季後,腦動脈瘤第一次破裂,她當時年僅24歲。

「我試用意志力消除疼痛與惡心感覺。為了維持記憶力,我嘗試回想《權力遊戲》的對白」。愛美莉格爾當時緊急送醫,被診斷出罹患蜘蛛膜下腔出血,屬於腦中風症狀,大約三分一患者會立即死亡。她當時進行了第一次腦部手術,其後更造成她患上「失語症」,連自己全名也記不起來,當時她非常痛苦。

愛美莉格爾坦言,最糟糕時曾想過拔掉病牀插頭,要求醫護讓她結束生命,「我的工作,我對生命的全部夢想,主要就是靠語言、靠溝通,失去這些,我就完了」。隨着病况得到改善,她之後出院;但其後的例行檢查中醫生又發現她的大腦另一側出現腦動脈瘤,且可能隨時破裂。之後進行第2次手術,並因併發症,曾留醫1個月。愛美莉格爾表示,她「不抱任何希望中痊癒」,並協助成立慈善機構,為腦部損傷和中風患者提供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