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戲路難行 導演陳詠燊堅持好好拍電影 最重要控制成本 (22:53)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0日

《逆流大叔》導演陳詠燊在2000年加入電影圈,編劇出身的他入行22年,撰寫過多部為人熟識的電影《下一站...天后》、《新紮師妹》系列、《百分百感覺2》及《捉妖記2》等,又涉獵不同範疇,寫小說、散文、填詞、 MV導演及節目主持等,看似一帆風順,但曾試過兩年零收入,要靠太太撐住頭家,又試過為了糊口與電影圈「斷絕關係」轉行。

陳詠燊指自己在眾多演藝同班同學當中,是起步最好的一個,甫入行便跟馬偉豪做月薪編劇,有固定收入,4、5年寫了14部電影,但隨著馬偉豪北上發展,他的生活起了變化:「失業了兩年,靠太太養我,變成煮飯公,每天在家煮飯等太太回家,由天堂跌落地獄。之後又因為生活,入了馬會工作,離開影圈10多年,直至朋友開戲,找他一起度劇本,發現自己的才華原來在這裏,毅然放棄有前途、高薪厚職的馬會工作,重返電影圈,機緣巧合下執導《逆流大叔》,估不到首次執導,累計票房逾1500萬元。」

電影圈這條路雖然難行,但他會如文念中執導的同名作品一樣「好好拍電影」。他兜兜轉轉,堅持到底,繼續追夢,亦奉勸新入行的導演、編劇,堅持自己理念的同時,不可原地踏步,要與時並進,邊學邊做。

陳詠燊覺得香港電影雖然不能夠回到1980、1990年代最輝煌的年代,每年生產數百部電影,但香港電影是不會消失,最重要是拍些能說服人入戲院的題材,加上現今網絡急促發展,反而有更多創作空間和機會,最重要是學識成本控制。他說:「做死個老闆,將來就無人敢再投資。」他指近年有很多新一代加入,且正在上位填補不同崗位空缺,並非青黃不接,反而演員出現斷層,缺乏40歲男演員才令人憂慮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8月11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陳詠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