丈夫由老師轉職康復員 麥明詩媽媽:重頭選擇 我不會移民 (23:24)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22日

「移民」是近日不少香港人關注的話題,不同地區的展覽介紹會提供申請移民資料。「十優港姐」麥明詩的媽咪麥何小娟,近日在facebook分享當年移民澳洲的經驗,面對工作、前途、生活習慣、文化差異與親情等問題,宜慎重考慮。她說:「若給我重頭選擇,我不會移民!」

麥媽媽提到當年與家人移民澳洲,逗留了4年,1994年回流返港。她說當年在澳洲的居住環境一流,沒有什麼父蔭下,他們「住大屋」又有車代步。原來令麥媽媽感遺憾,是她在澳洲時,雙親相繼在香港離世,為此她感痛苦與後悔不已。她說:「單從這㸃,若給我重頭選擇,我不會移民!」

麥明詩爸爸麥卓生是中學副校長,早前才退休。麥媽媽提到跟老公在澳洲時也遇到工作問題,「不可小看這方面的問題,尤其是對很多男人來說。已經生兒育女的家長,很多都在事業上建立了一些良好的根基。倘若移居外地,可能要重頭開始。在外地,通常都會遇到一定程度的『歧視』。不一定是因為你的種族或膚色,而是一些其他因素,例如你的語言和當地的經驗。好彩的,可以找到你行業的工作,但很多移民都不能找到自己的行業而被逼轉行」。

移民澳洲前,麥爸爸在香港是高級學位教師,移民後他可以註冊成為教師,但找不到自己所長的化學教師職位,基本上是找不到教師的工作。麥爸爸能屈能伸,轉職非專業的工作,擔任協助弱能人士的康復員,初時還要協助他們如廁,是他從未做過的工作。當年她跟丈夫也有工作,加上積蓄,生活尚算無憂,但對一個男人來說,轉行又未能發揮專長,會容易產生鬱鬱不得志的感覺,影響健康。過往在香港沒有大病,在澳洲4年,他入了兩次醫院接受治療。她說:「不要以為香港工作壓力大就有很多問題,我的領會是,無論居住環境有多好,對於一個事業心重的人來說,移民,可以是很大的衝擊,甚至可以影響健康的。這是我今次要提醒你們要三思的……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麥明詩 麥何小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