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虎媽的覺醒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城市節奏急促,行人步履匆匆,地鐵扶手電梯的速度也較很多一線大城市要快,香港人口頭禪「唔使急,最緊要快」,更折射出城市的緊張感,無形中影響着每一個香港人和下一代。虎爸虎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,更有家長索性讓孩子「贏在子宮裏」,以此有更大的機會進入心儀的幼稚園。

學會聆聽 多讚揚鼓勵

凌葉麗嬋曾是一名典型的虎媽,望女成鳳的她只重視女兒學業表現:「我以前真的是非常緊張女兒的學業,她就讀小學時,我每天檢查功課,發現有做得不好的地方,就非常嚴厲地讓她改正,到後來一看到有不對的地方,更帶着憤怒,擦掉她的所有功課。」漸漸,母女關係到達冰點,女兒在中學時變得很消極,甚至萌生出輕生的念頭,凌太憶述:「女兒站在窗邊的那一刻,我腦袋一片空白,只求她別跳下去,繼續讓我做她的媽媽。」

此刻,凌太徹底覺醒,希望修補和女兒的關係。第一步就是學會聆聽,聆聽是愛的開始,多聽女兒的想法,從她的角度思考。第二步,凌太透過閱讀親子教育書本及修讀品格教育課程改變自己,將要求變成商量,將責罵改為讚揚,多給鼓勵:「如果女兒在100分的考試中剛及格,我會對她說:『我看到你有努力,還有60分沒放棄,再試試做得好些!』。」當然,重塑母女關係不是一蹴而就,中間也遇過不少阻力大石,凌太不感氣餒,用同理心感化女兒,慢慢成為女兒的知心朋友。一路不易的經歷,使凌太在2012年獲選為「香港十大傑出家長」。

適時「減油」 輕鬆管教

此後,凌太在香港推動品格教育,她深信孩子的品格是與生俱來,當孩子表現出好品格時,父母應該肯定他,以助建立自我價值和能力。慢慢地,孩子就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當孩子負責任時失誤了,怎麼辦?父母要用愛扶起他。這符合心理學家的自我決定論,即自主、有能力和歸屬感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。教養孩子不需要控制,需要的是鼓勵和肯定,這樣親子關係便進入良性循環。

如今,女兒組建了幸福的家庭,凌太沉浸在三代同堂的幸福中,而初為人母的女兒倒有些焦慮,過去不斷讓女兒加油的凌太此時讓女兒「減油」:「你比媽媽當年做得好多了,媽媽在你身邊,不需給自己太大壓力。」

容易緊張的香港家長,是不是也該反思一下,適當為自己「減油」,以輕鬆的心態管教孩子。「無為而治」其實是在幫自己和孩子加油,養精蓄銳走更遠的路!

《夜媽媽心裡話》以好歌伴聽眾度過繁忙夜,「潮媽寶典」環節每周一晚與潮媽對話,走進她們的內心世界,鼓勵女性活出精彩人生。節目逢周一至四晚上10至11時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網址:ptc.rthk.hk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: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夜媽媽 心裡話》主持,訪問老手,潮媽新手。陪伴寶寶成長,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黄梓瑜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