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奧數的深坑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是學能測驗年代的人,小時候很喜歡那些數字推理的練習,覺得數字饒有趣味。中五那一年,學校選了我和幾個同學參加奧數選拔賽,記憶中是到某校禮堂,像公開試一樣寫一張艱深的數學卷。我邊寫邊明白,自己只是陪跑的料子,難以在數學方面更上層樓,後來預科念純數的停滯不前也再次印證這點。不過,就像緣盡後仍惦記對方的戀人,我始終記得數學曾經給我的快樂。

多年過去,我生了兩個跟我一樣喜歡數字、卻又未至於出類拔萃的孩子。哥哥高小的時候,教師讓他參加數學挑戰賽,他拿了個豬肉獎。也許因為自己經歷過,我對比賽光環看得比較淡然,只覺孩子開了見識,知道自己斤両就係咁多,也是好體驗。

沒想到來到弟弟,卻出現令我鬱悶不已的情况。今年小三的他,獲教師推薦參加一個本地奧數機構的比賽,先後涉及兩個盃賽。因為孩子想試,我就讓他報名,之後卻漸漸覺得不對勁。

當年哥哥參加數學挑戰賽,我只需填寫家長回條,就由學校代為報名。今次輪到弟弟,我填完回條給學校,還要自己到那奧數機構的網頁為孩子報名。初時以為是因為兩間小學處理有別,也就不以為意。後來我卻發現,分別在於主辦機構。

我為細仔報名時,要提供地址等資料。沒多久,該奧數機構就開始寄宣傳單張給我,說有哪些特訓課程可以操練奧數。那機構的課程琳琅滿目,除了常規奧數班,兩個盃賽也各有一套體系的課程,程度由小一至中三都有。既有網上課程,也有遍佈各區的面授課程。

賽前提供各類培訓班

這些課程名目繁多,上完初賽培訓班,還有模擬試卷班、晉級賽和總決賽特訓班,層層遞進。比賽是免費的,但課程全都收費,也不便宜。當然,家長可以決定是否參加,但我可以想像,一些家長會對「奧數」二字趨之若鶩,認為難得學校推薦,孩子就該積極預備,而主辦機構的課程自然是認可的選擇。

每次收到那些推廣單張,我都感到不舒服。我中學時的國際奧數選拔,賽前是沒有任何操練的。我大仔參加全港小學數學挑戰賽,也只是校內練習了兩三次,主辦機構沒有特訓。(這挑戰賽是由香港教育大學與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合辦,並有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支援,也許因此就毋須辦收費班吧 。)

在我心目中,孩子如果對數學有熱情,是不用透過比賽發掘的。相反,那些永無止境的競賽和操練,卻可能扼殺天生的熱情。內地有所謂「奧數熱」的現象,即由於奧數被廣泛神化,而出現一整套銜接的競賽體系文化。但正如數學家丘成桐批評,當奧數培訓變成了「工廠」,只會扼殺孩子的興趣。

我曾向學校反映自己的不安,學校說,比賽能讓孩子發揮潛能,還是會參加的,而如果有機構以比賽吸引學生報課程,就要靠家長自己把關。我也明白,羅列校外獎項是本地學校「省招牌」的基本動作,當全世界都做,不做就會陷於不利。事實上,香港有很多辦競賽和課程的教育機構,可謂有供有求。我能做的,就是為孩子選擇不玩這個遊戲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: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