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呈分試主題:人偶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小學的美術環保創作中,很多時也會從日常生活中發掘素材,特別是一些預算棄掉的東西,透過構思和改良便可以加以應用。為這些即將成為垃圾的東西重新賦予生命,實在別有意義,而當中的熱門素材,首推「廁紙筒」,所以我經常也會存放一些以備不時之需,另外還有抹手紙筒和保鮮紙筒……

印象中,人偶或相類似的主題在呈分試中也有出現,雖談不上熱門,但對於慣常以平面表現的同學來說,在製作時也會有一點難度。無論是人偶,或是外星人及動物,在製作時一般也是利用廁紙筒做骨幹結構,然後在外圍加上黏土慢慢堆砌而成;有時也會先在廁紙筒外加上紙張增加立體感,減少黏土的用量,但這點需要符合校方公布的考試條件。在此順帶一提,有些考試條件會要求先將白色的黏土和廣告彩混和才使用,但較為簡單的做法,當然是在基礎成品上直接塗上塑膠彩。

立體作品留意不同角度

由於主題是一件立體作品,加上要兼顧黏土的「最佳」使用時間,同學很多時在製作上欠缺了規劃程序,邊想邊做的方法風險較高,所以一幅完備的設計草圖是不可或缺的前期重要工序,現將建議程序列述如下﹕

(A)構思及設計

前者是想像,後者需要兼顧執行上的可行度,透過草圖將構思視像化,要留意作品是立體,需同時照顧不同角度。

(B)造型製作

按照草圖設計,如製作時出現了偏差,只要不影響結構和造型主要外觀的重大錯誤,建議「將錯就錯」,因為黏土快乾,加上草圖只作個人參考,實不應作出無謂的堅持。

(C)加添色彩

一般會選用塑膠彩,顏料快乾且覆蓋度強,建議多備不同顏色種類及小畫筆,以照顧「罅隙」的着色部分。

文︰Mr Liu(Art Playground Academy Of Arts營運及創作總監/德國Faber-Castell繪畫藝術證書課程總監)

作者簡介:從事廣告創作及藝術設計教育多年,曾為多個著名品牌打造宣傳企劃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人偶 呈分試 親子筆陣 童繪遊樂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