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樂與路:心兒的啟示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心兒的媽媽最近一次來校,愁眉苦臉,原因是女兒打遊戲機到天亮,結果當然是賴牀不上學,無論她如何勸喻或責罵,心兒的情况毫無改善,母女倆的關係也因常常吵架變得緊張,實在擔憂不已。媽媽不斷地埋怨,女兒整天玩手機,跟從前聽教聽話的那個她,簡直是變了另一個人。

心兒是一個很怕獨處的女孩子,獨生女,家庭不完整,她唯一的依靠,就只有媽媽。

媽媽年輕時,隨丈夫遠嫁他方,然後,他們在內地暫居過好幾個城市,最後遷到香港,小小的心兒便隨着媽媽四處浪蕩。

兩手緊握填補心靈空缺

媽媽後來因為跟丈夫分開了,經濟壓力下,擔子加重了,唯有不斷工作,幫補家計;同時,她對女兒總覺得有一份歉疚,為何不能為女兒提供一個完整的家?於是,媽媽一看到什麼興趣班呀,活動比賽呀,就一定帶女兒參加。心兒從來不會拒絕,因為這是她最渴望的親子時間。她最享受在街上被媽媽拖着走,兩手緊握帶來的親密及安全感,正正填補了心靈上空缺的一角。每回媽媽把心兒送到活動中心的大門外便離開,然後匆匆趕路上班去。

在媽媽心中,一切似乎已經鋪排得很好。但,事與願違。

心兒從來都不大願意留在興趣班的課室內,只靜靜地站在一旁,又或坐在一角……

老師,你可否不要叫我的名字?你能否裝着看不見我嗎?我不知道如何開始?

原來,隨着母親移居過好幾個城市,母女倆每次都只停留短暫的時間,她剛剛適應了新環境,跟着又要搬家了。同樣,她剛在興趣班認識了新朋友,但又因搬家而分開。一段段短暫的關係,讓心兒對人缺乏信心。小小的年紀經歷最多的就是離離合合,長久對她來說是無法想像及感受的。這是心兒寂寞的童年生活。

人大了,理應懂得獨處,事實上,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。

對於一個渴望被媽媽關顧的孩子來說,盼望的是每天擁有共處的時光。可惜,媽媽忙於工作,總是晚歸,連一頓晚飯的時間都欠奉,母女的期望出現很大的落差。她開始在網絡的遊戲世界找寄託,慢慢發現網絡世界可以讓她找到一些同路人,因為大家都無所事事,最重要能打發時間。她開始沉迷打遊戲機,廢寢忘餐。怎知道,過了一段日子,她發覺這個玩意沒意思了,可是離不開,擺脫不了對網絡世界的倚賴。

直至一個周末,她回校參加活動。活動完結後,她極不願意回家,懇求老師讓她多留一會。她拿着一疊顏色紙來找我,表示想學摺紙。我跟她一起找資料,找到一些有趣的圖形,陪她一起摺。然後,她坐在校長室的一旁,靜靜地看着視頻,嘗試了好幾個不同的摺紙圖形,樂在其中。

離開前,她很自豪地說:校長,我今天很成功。我今天沒有再打遊戲機!其實,我不喜歡玩遊戲機的。這個下午,她需要的是陪伴。

聽罷,那刻我頓覺,凡事總有原因,不要妄下判斷,若能多了解事情背後隱藏的原因,體會對方的難處,那麼我們才可有效解決問題。

文:譚蘊華(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從事特殊教育工作逾廿載,深信特教孩子一樣各有潛質,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,宣揚「有教無類,尊重多元」的精神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譚蘊華 特教樂與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