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脫口罩學睇「眉頭眼額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長達959天的口罩令終於在本月1日撤除,原以為市民都引頸以待,但現實卻恰恰相反,大部分人還是繼續戴口罩,校園內的情况亦相若。不過,記者卻訪問了3名「小眾」校長,他們不約而同已經脫下口罩,除了因為相信本港新冠疫情已經受控,背後還有象徵意義——學校要復常了!

有利學生全人發展

3名校長異口同聲表示,這兩年多,師生都戴着口罩上課,或多或少也會妨礙學習,尤以學習語言最困難,皆因學生無法透過觀察教師的口形模仿發音。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還打趣說,長年戴口罩,更會令孩子不懂得看「眉頭眼額」,「我們常教學生要辨識情緒,但其實大家隔着口罩,人家『黑面』、『藐藐嘴』,又或者笑得很開心,你都不知道」。因此他認為不戴口罩,對學童的語言、情緒及人際關係等全人發展會更有利。

然而,當日戴口罩,不少人都花了很多力氣才能適應,同樣,脫口罩亦需要時間過渡,大埔浸信會社會服務處總幹事兼註冊社工吳健文就提醒,不能操之過急,「我相信整體的社會氣氛,都會影響家長和小朋友的決定,但隨着口罩的功能逐漸被淡化,大家在道德或健康上的堅持會慢慢減退,屆時願意除口罩的人數自然增加,現在最需要是互相尊重」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