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復常:留意情緒轉變 適應需時 「除罩」有壓力 尊重孩子決定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下,實施超過2年半的口罩令終於撤除,全港學生毋須再戴口罩上學,學界均表示歡迎,認為更有助學生的課堂學習,亦有利小朋友的情意和社交發展。在當前可自由選擇佩戴口罩與否的情况下,不少學校都特別加強教育學生,需要尊重彼此的決定;社工亦提醒家長,每個孩子的心理狀况不同,部分不易接受新轉變,要他們「除罩」復常,不能操之過急。

文︰沈雅詩

撤口罩令第一天 三成孩子沒戴

歷時959天的口罩令,儘管在本月1日取消,但身兼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的朱子穎卻觀察到,實際上,仍然以戴口罩上學的學生佔多,「以第一天為例,約七成學生戴口罩上學,只有約三成沒戴」。

爸爸不戴罩 兒子憂心

既是爸爸,又是校長的他表示,十分理解有些小朋友,要他們霎時跟口罩「分手」,或會有焦慮情緒,他以自己9歲兒子為例,「教育局晚上宣布撤口罩令適用於全港學校時,囝囝已經睡了,當翌日早上,我告訴他這個消息時,他是感到困惑的,而當他知道我決定不戴口罩,就顯得更加擔心」。

朱子穎透露,兒子說很怕爸爸會染疫,不斷哀求他戴上口罩,幾經解釋後,雖然他尊重爸爸決定,但就表示自己會再多戴一個月,觀察情况。不過,言猶在耳,兒子在朋輩影響下,卻改變初衷。「那個早上,我駕車送他上學,途中順道接載他一名同學兼好友,這個同學當時沒戴口罩,甫上車,便問我囝囝是否也打算不戴口罩,囝囝馬上說︰『是的,我也不會戴了!』」可是,放學後,朱子穎又見到兒子戴回口罩,其子解釋︰「因為上堂的時候,聽到老師有幾聲咳,所以從書包拿了口罩來戴,之後又忘記除下。」

盼家校合力教導孩子尊重

不過,相對於小學生,幼稚園生的自主性就沒有那麼大,他透露,新措施實施首天,有幼稚園小朋友戴着口罩回學校,但當他進入班房,看見好朋友沒戴時,便欲除下,教師隨即詢問家長意見,「媽媽向我們表達,仍然有憂慮,不希望孩子除口罩,所以老師跟這名小朋友解釋後,便幫他戴回」。

朱子穎相信,這些「戴/唔戴」的場面仍會維持一段時間,因此,除了在通告提醒家長要關注小朋友面對新轉變的情緒外,家校雙方都需要合力教導孩子,要互相尊重,「學校在早會都跟學生解釋,同學決定戴或不戴口罩,背後各有自己的原因,兩者並不存在對錯,因此不要試圖說服對方,更加不可以因為對方跟自己的想法不同而排擠或孤立對方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社交 學校復常 口罩 口罩令撤銷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