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玩創校長:以有涯阻無涯,殆已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。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!」這是莊子在《莊子.內篇.養生主第三》中的名句,意指人生有限,但知識無限。如今,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,AI的知識和能力看似無限,而人類的知識則相對有限,AI已經可以擁有比人類更強大的知識和能力,在這樣的時代,人類AI應如何共處?

在2022年11月,一個名為ChatGPT的語言模型正在逐漸地改變我們的生活,它是由OpenAI所開發出的,是一種基於大規模深度學習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,可以通過學習大量的語言資料,產生出具有人類思考能力的文本回覆,生成高質量的回答或文章。

ChatGPT已經在各個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,以下列舉其中四個例子:第一個應用是語言生成,ChatGPT可以生成各種文本,包括文章、詩歌、小說等等,對於需要大量文字的工作,ChatGPT可以幫助我們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。第二個應用是聊天機器人,ChatGPT可以作為聊天機器人,與人類進行智能對話,並且不斷學習人類的語言和行為模式,讓對話更加自然流暢。第三個應用是知識問答,ChatGPT可以回答各種問題,包括學術問題、常識問題、社交問題等等,使得我們可以更加快速地獲取所需知識。最後一個應用是情感分析,ChatGPT可以分析文本中蘊含的情感,包括喜怒哀樂等,這對於分析消費者的需求和偏好非常有用。

近月來,香港各界都在熱烈討論ChatGPT的應用,香港的教育機構和教育工作者也開始考慮,如何更好地利用AI技術,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率。但也有部分學校擔心,學生可能會利用ChatGPT來完成功課,影響學生的學習和思考能力,所以已經向學生發出指引,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。雖然這些學校可能已經制定了相關的禁止條款,但是實際上卻很難控制學生的使用行為。因為ChatGPT具有自我學習和自我進化的能力,所以它可以不斷地學習和改進自己,學校根本無法查考學生是否應用ChatGPT。

與AI共存 達至教育目標

那麼,作為教師和家長,我們應該如何面對ChatGPT的應用呢?

要答這道提問,我先要坦誠告訴讀者,你剛閱讀的781個中文字,是我先讓ChatGPT分析了我之前寫過的5篇文章,我再給予非常清晰的「提示」(prompt)各段落內容,由ChatGPT代筆寫出來的文字。因為我具體提供了AI撰寫內容,這781字也通過了3個「防止抄襲」的AI程式,閱讀起來文筆和我寫的相差不大,也再次讓大家以第一身了解AI的強大文字能力。

全球一些頂尖大學如哈佛及耶魯已有清晰指引,給教授及學生如何善用這類內容生成AI於學與教,新加坡教育部亦提出使用AI就像計數機一樣,學生必須要學會如何應用在學習之中。我使用ChatGPT大約3個月,嘗試在學校工作中處理一些繁瑣的行政工作,例如回覆電郵、撰寫家長通告及社交平台帖文等,也有嘗試製作教學計劃及學生課業工作紙,更深刻明白ChatGPT只是根據龐大資料庫中的對比和參考,產出我們老師需要的教材及資訊,而非為學習創造新事物。

雖然我們會擔心一些心智未成熟的學生,可能因貪一時方便,完全在沒有理解學習及功課內容後,便單純把功課要求複製及貼上,請槍用ChatGPT處理,這的確對學生學習造成一定影響。 但我們也要明白到,教育目的是要預備孩子進入他們的未來。使用生成AI是無法逆轉的大趨勢,作為家長及教育工作者,更需要清楚明白人類創作的真正來源是靈感和創造力,而非機器所能模仿的方式,我們不能過度依賴和濫用AI。教育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能力和素養,學會欣賞世界事物的真善美,而科技只是一種輔助工具,不會取代教育本身的價值和意義。

文:朱子穎(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)

作者簡介:一直致力實踐教育創新,當過浸信會天虹小學「白武士」5年,把它從殺校邊緣挽救回來,成為教育界佳話。

教學網誌:FB.com/mrchuclassro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9期]

相關字詞﹕聊天機器人 名人KOL 親子筆陣 玩創校長 朱子穎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