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自閉童AI學社交 會變機械人腔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期封面故事繼續探討機械人,不過要說的並非聊天機械人ChatGPT,而是一款專用訓練自閉症譜系障礙(下稱自閉症)兒童的人工智能(AI)社交機械人。坦白說,機械人用於教學並非新鮮事,早年市場都推出過幫助小朋友學習英語的AI機械人,但大家心裏有數,都是gimmick居多,純粹為吸引小朋友的眼球。因此,當知道中大教育心理學系團隊,以AI社交機械人介入自閉症治療計劃時,記者腦裏都閃過相同的念頭。

計劃牽頭人蘇詠芝教授不諱言,除了記者有這個疑惑,用家包括學校、家長,不少劈頭第一句便說︰「我不想我個仔(學生)似機械人!」、「為什麼要用機械人,不用人類呀?」是團隊推廣治療計劃的最大挑戰。但她語重心長解釋,計劃參考過不少文獻,也有研究實證,「我們用機械人不是為gimmick,也不是為用科技而用科技,而是尊重他們(自閉症患者)的特別需要」。

社交情境多變 靠重點字眼回應

蘇詠芝是基於自閉症孩子不愛與人溝通的特性,遂提倡以機械人做小導師,鼓勵小朋友跟機械人演練社交溝通技巧,模仿機械人的對答。記者問她,會否擔心孩子在日常交際中會如鸚鵡學舌般,一字不漏地背誦機械人的台詞?她笑說︰「假如他們可以百分百模仿到機械人的對話,我會很開心,但事實並不如此。」蘇詠芝表示,自閉症學童一般都不懂背對白,所以人類導師會盡量帶出對話中的重點字眼,例如閒聊飲食話題時,可以問對方︰「去了哪裏吃」、「吃了什麼」等。但她承認,社交情境多變,機械人沒可能完全涵蓋,唯望孩子在多聽多說下,能靠着重點字眼,給予外界一些回應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9期]

相關字詞﹕蘇詠芝 機械人 自閉症譜系障礙 自閉症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