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高學歷媽媽忽視運動?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古語有云︰「勤有功,戲無益」。在中國人傳統教育下的家長,很多時會認為遊戲與運動是不務正業,影響孩子的學業成績。近年愈來愈多研究指出運動對兒童發展有種種好處,但家長對體能活動的看法又有否改變?他們的看法又如何影響教養行為?

為了解家長對體能活動的看法與教養活動的關係,本研究團隊訪問了201個幼稚園家長,了解他們的體能屬性(physical activity attribute),包括對運動重要度的認知、親子運動的享受程度、鼓勵孩子運動的信心,從而審視不同性別、年齡及學歷的家長對體能活動的認知差異,以及他們的認知如何影響教養行為。

受「把學習成績與運動對立」思維影響

研究結果顯示,家長對兒童體能的重視程度會直接影響他們的日常教養行為。例如,家長愈明白運動的重要,對子女參與體能活動會給予愈多情感支援和自主選擇,亦會安排更多有組織或親子形式的體能活動。此外,他們會較少追求子女在運動上的成就,或以禁止運動作為懲罰。

研究又發現學歷高的母親,傾向輕視保持孩子活躍的重要,較少享受親子運動,亦較少建立孩子在運動方面的信心。這可能源於上一代「男動女靜」的社會期望,以及女生較受傳統「把學習成績與運動對立」的思維影響,致使高學歷的女性更傾向忽視運動的重要,並影響下一代幼兒的體能發展。這類母親傾向採用保守和被動的教養方法,如較少主動組織家庭體能活動。在新冠疫情及流感肆虐的環境下,孩子就更難保持良好的體能發展。另一方面,她們對指導孩子的體能活動欠缺信心及情感支援,會令孩子更難投入或維持有系統的體能活動。

協助家長將運動融入生活

要改變家長對運動的看法,可以從社區教育層面着手,讓更多家長認識體能發展對孩子的健康、學業、心理發展的重要。康文署也可與各校家長教師會聯合舉辦工作坊,協助家長因應孩子的興趣和才能,有系統地組織體能活動。對於較少做運動的家長,他們對運動的信心可能較弱,未必知道如何鼓勵孩子做運動的信心。事實上,政府和不少機構都有提供資訊,協助家長將運動融入家庭生活,如本校幼兒教育學系便設有HKidsMove項目,家長可以在官方網頁(www.hkidsmove.info)、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,獲取不同體能發展活動的信息,學習如何在家做親子瑜伽和體能遊戲,讓全家人一同以運動放鬆心情並感受休閒的樂趣。

父母是孩子的鏡子,孩子是父母的影子。增強父母對運動的正確認知與信心,對孩子體能發展以至全民的身心健康,也是受益匪淺。

文:Dr. Catherine M. Capio(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)、梁亦華(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博士後研究員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7期]

相關字詞﹕運動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香港教育大學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