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AI科技 可改變教育生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即使不是從事投資或科技行業的朋友,相信對OpenAI的 ChatGPT都會感到興趣,觀乎它近日在社交媒體被瘋狂洗版,就知道這台AI聊天機械人,風頭一時無兩。身邊不少貪玩的朋友,都紛紛投入試玩行列,有人指示ChatGPT寫演講辭,也有人請它示範寫求職信,更有朋友跟ChatGPT討論政局時事。如果不是親眼看見朋友分享「成果」,也無法想像,原來這台機械人的文筆、睿智,真的如此厲害。

成教師好助手 提升教學效能

人工智能的威力,無遠弗屆,結合教育科技(EdTech),更足以改變整個教育生態。記得早在4年多前,在一個教育博覽活動上,曾跟一間教育科技初創公司的代表閒聊,他當時透露,正在建構一個集合過萬條題目的數學學習平台,可因應學生每一條題目的答題表現,再調校下一條題目的深淺程度,達到「拔尖保底」的效果。記者自問不是科技達人,後台的技術操作,也只是一知半解,但作為家長,那時聽到這個嶄新的概念,便已經雙眼發光,並一直期待着這個平台的誕生。

料不到一場世紀疫症後,這類AI學習平台便如雨後春筍般湧現,更估不到,竟連學校都引入。雖然不少人都戲言,AI終有一天取代教師的角色,不過,和幾位校長談過,他們又覺得,AI目前擔當的角色,離完全取代教師的日子還有很大段距離,但可以肯定,它的確是教師的好助手,可大大提升教學效能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